北京新增61家社会心理服务站点

2021年02月06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新增61家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昨天,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对新建的61家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开展认证授牌。至此,全市正式开展服务的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已达121家。

  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本市按照“一基地+多中心+广站点”的布局模式,持续推进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自2019年开始,每年都将新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纳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任务予以推进。2020年初,本市将新建50家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市克服疫情影响,实际完成新建站点61家,超额完成了任务。

  本次授牌,标志着新建站点经过试行服务阶段,正式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21家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分布在全市96个街道(乡镇),站点街乡覆盖率达到28%,为近1400个社区村和辖区单位提供社会心理服务。这些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全部交由第三方专业社会组织运维管理,扎根社区、贴近百姓、服务基层,可为市民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团体心理减压、心理健康评估、个体心理疏导、心理援助热线等线上线下多种社会心理服务。

  据介绍,本市将聚焦全方位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目标,持续加大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力度。2021年,市财政将转移支付2000万元以上,重点支持新建100个以上街道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实现社会心理服务对50%以上街道(乡镇)的服务覆盖。预计到“十四五”期末,全市将建成500个以上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可及、普惠的社会心理服务。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