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改造 小月河定位生态滨水绿色空间

2021年02月05日08:33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小月河定位生态滨水绿色空间

动静相宜、全龄宜居,家门口的滨水空间迎来升级改造。市发改委日前批复小月河滨水公共空间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优美宜人的滨水绿色公共空间,在充分考虑居民需求基础上,“量身定制”绿色慢行系统、篮球场和儿童活动区等设施。

该项目位于海淀区小月河西侧的城市公共绿地,东临小月河,分为A、B、C三个地块,总面积为62469平方米。其中A地块北起月泉路,南至石板房南路,西侧为农大等小区,长830米;B地块北起清华东路,南至志新路,西侧为二里庄北里、北邮和二里庄等小区,长900米;C地块北起志新路,南至健翔园,西侧为北郊输配厂,长250米。

据悉,该项目综合考虑滨水公共空间优劣势,将实施“量身定制”式改造。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周边居民区、大学校区较多,健身、交流的需求大。且场地与在建的东升科技园隔水相望,科技创新人群聚集。再加上原种植许多高大树木,具备良好的生态基底。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设计原则兼具“五性”。就生态性而言,设计要求保留长势良好的大树,对现状地形及植物梳理补充,形成干净整洁的绿色基底。在功能性方面,将在适宜的位置,合理设置休憩、健身、游戏等设施,满足周边居民的使用需求。设计同样考虑到安全性,在绿地中设置贯通的人行健身步道,实现人车分离。局部增加垂直绿化,隔离视线。环保性方面,增加地被覆盖裸露土地,使用环保透水材料。同时兼具可持续性,增加喷灌、浇灌等管理设施,确保后期管理条件,维护树木、地被的健康生长。

此次改造主要分为南、北两段,且各有侧重。其中,北段是林间活动区,作为月泉路与石板房南路间的绿地,面积约3.5公顷。周边为公司企业与住宅区,在设计上考虑动静结合和功能复合。具体施工中,将在靠近居民区一侧,增加植物隔离,减少活动干扰;在靠近小月河一侧,保留现状大树,清理杂树,增加草坪和地被,设置林间慢行步道;对于现状居民活动场地,在保留原有道路和铺装的基础上,丰富植物景观层次,增设半场篮球场、儿童活动场地以及活动器械、遮雨廊架、休闲座椅等。

宽敞的空地变身儿童活动区、狭窄的绿地成了休闲漫步区,绿荫与楼宇、风景与建筑交相辉映,未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水绿交融的滨水景观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