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现身通州台湖

2021年02月04日08:33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现身通州台湖

雄性大鸨警惕张望,在田间觅食,沐浴在夕阳里。 钟震宇摄

  本报讯(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钟震宇 杨峥)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日前在通州区台湖镇的一处农田里,发现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接下来,科研人员计划定期到这处农田附近开展生态监测和鸟类调查。

  当天,科研人员们花费了4小时,赶在太阳落山之前,终于在一处偏僻的农田,发现了大鸨的身影,“为了不打扰它们,我们静静地在200米远的大树旁架好了望远镜和相机,躲进草丛细细观察。”工作人员说,出现在取景框中的两只大鸨,后背上是棕色、黄褐色相间的斑纹,腹部为白色,太阳金色的余晖照射在它们身上,十分漂亮。两只大鸨边走动边觅食,非常警惕周围环境,不时抬头观望。

  两只大鸨一大一小,乍一看,像是亲子关系,但科研人员通过动物行为学知识判断,大只的是雄性,小只的为雌性,雄鸟体长约70厘米至100厘米,体重在6千克以上;而雌鸟体长不足50厘米,体重不到4千克。它们为何会出现在这块农田?据了解,这里曾种植过大豆,散落在田野中的大豆粒可以成为大鸨的食物。近年来,随着本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延庆、顺义、通州等一些地区都曾发现过大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