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供水环路8月贯通

2021年02月03日08:33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南水北调供水环路8月贯通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许睿)到今年8月,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的地下供水环路将正式实现闭环,目前工程正处于“攻坚”阶段,将首次采用泥水盾构技术突破难点。这是记者2月2日从市水务局获悉的。

  早在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通水时,北京城的地下已经形成了一条“输水巨龙”——沿着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输水环路,其中包括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一期工程。然而,“团九”一期工程有一部分是地上明渠输水,并未真正实现闭环,2017年7月启动的二期工程地下输水通道,将让这条输水环路真正连接成为“闭环”。

  “团九”二期工程起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与玉泉山之间,紧邻京密引水渠。隧洞从团城湖调节池环线分水口末端取水,终点与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一期龙背村闸站预留的接口连接,总长度约为4公里。

  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项目部部长汝俊起介绍,“团九”二期工程选址经过昆明湖、香山断裂带的交叉处,岩层强度高,软硬不均,地质环境非常复杂,这种环境特质对于工程技术水平要求极高。

  结合这些难点,经过多轮专家论证,施工方决定采用泥水盾构技术,以最大限度保证地质环境的稳定平衡,这也是首都水务系统首次使用泥水盾构技术进行工程施工。综合疫情等因素考量,“团九”二期工程春节期间全速推进不停工,预计于今年8月贯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