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鞭打春牛”迎春来

2021年02月03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池梦蕊)又是一年立春到,建国门街道辖区内的古观象台又是一片热闹的景象。建国门街道举办了13年的“风车迎春,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又在这里拉开序幕。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下,街道采取不请观众,现场录制,网上播放的形式,举办了此次民俗活动。

10时15分,18位“春娃”在建国门彩虹桥集合,开始了“喊春”仪式。“春来啦,福到啦”......稚嫩的童音为居民带来春的讯息,一边喊春,萌娃们还向沿途的居民送上了春联福字,传递春天的祝福。10时30分,8名礼仪官和18位春娃进入“观象台”门内迎接报春官,“报春”仪式开始。“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2月3日22点58分39秒,立春”,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北京古观象台台长齐锐在观象台门下宣布立春时间。立春,是天干地支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反映着一年四季的更替,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新年之始。

欢快热场舞《新年好、抢红包》、《彩菱赋》将大家的目光引入了紫微殿前,民俗专家刘惠民朗诵着《迎春赋》,将春牛迎上舞台。北京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张迁和建国门街道工委书记孟锐为春牛揭幕点睛,春牛备耕待命。三位鞭春人——全国离退休先进集体站东社区义务指路队队长、“北京榜样”提名奖获得者汪维信,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常务副台长肖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获得者、苏州社区社区工作者蔡信达已经就位。

“一打国泰民安,二打风调雨顺,三打三羊开泰,四打四季平安……十打十全十美!”在一声声祝福语中,鞭春人与民俗专家共同完成了“鞭春”仪式。随后,小牛童将牛肚子里装满春粮的福袋掏出,分发给到场嘉宾,祝愿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