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六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春运保障

2021年02月02日15: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2021年春运已经开始,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以西客站、六里桥客运站、新发地客运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为重点,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符合人身安全的食品、价格违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市场秩序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对客运站内电梯、厂内车辆等特种设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要求情况,重点检查了电梯日常监督检查、维保记录及应急演练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应急保障,确保春运期间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重点对站内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单位食品采购、后厨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健康证明、进货查验、消杀记录、就餐间距等六方面情况开展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产品质量管控。重点对经营主体的经营资质、进销货台账、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等进行了核验,特别是对各类防疫物资产品进行了重点检查。

四是强化价格监管。重点提示各经营主体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明码标价,杜绝春运期间不合理涨价、欺压宰客等行为。

五是强化消费投诉妥善处理。就高效规范、及时妥善解决春运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与西客站内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了西客站管委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渠道,构建起共同妥善处理消费纠纷的平台,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是强化应急救援保障。重点检查相关单位应急预案与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设备及人员情况,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春运期间应急保障工作,严防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为广大群众提供放心、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张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