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21天 北京两医院援冀医疗队凯旋

2021年02月01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两医院援冀医疗队凯旋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昨天上午,北京佑安医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河北燕达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两支队伍共40名队员安然回京。经过21天的奋战,北京援冀医疗队共计完成新冠核酸检测任务近30万人次。

  昨天10时40分,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车在警车护卫下缓缓开进佑安医院,车身上“深情欢送,致敬英雄——北京佑安医院援冀驻河北燕达医院医疗队凯旋”的字样格外显眼。车还没停稳,等候的同事和医疗队员的家人们就发出一阵阵欢呼,大家用掌声、鲜花和拥抱迎接英雄的凯旋。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队员们也于昨天上午11点回到医院。

  佑安医院援冀医疗队队长赵艳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21天的日夜奋战和坚守,我们招之来,来则战,战必胜,我们用专业和所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我们深感自豪和骄傲。”

  据悉,根据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为发挥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作用,协同做好环京地区一体化管控,本月初,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要求北京佑安医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建核酸检测医疗队共同驰援河北。

  北京佑安医院接到市医管中心通知后,有20名队员的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成,队员来自临检中心、病理科、艾滋病实验室、肝病研究所、生物信息中心等科室,其中有7名党员,还有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经医院党委批准,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来自药学部、检验医学科、公共实验室、临床营养科、输血科、肝胆胰中心、妇产科、全科医学科8个科室的20名成员也迅速集结完毕,1月10日,医疗队员踏上征途,前往河北燕达医院帮助当地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据了解,两支医疗队到达燕达医院后,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实地查看核酸检测基地情况,进行设备仪器测试,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21天的时间,队员们昼夜工作,24小时不停机,与时间赛跑,确保第一时间出具准确、及时的核酸检测报告。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从接收样本到出具报告平均用时3.5~4小时,高质高量保障了核酸检测报告时限。经过21天的奋战,北京援冀医疗队共计完成新冠核酸检测任务近30万人次。

  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视频/本报记者 郭谦 宋昕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