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领衔讲述“遗产里的中国”

2021年01月30日10:03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单霁翔领衔讲述“遗产里的中国”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历史需要年轻的讲述者接续,让年轻人亲近历史,是历史文化推广者的心愿。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将于本周日20时45分在浙江卫视开播。

  节目中,世界遗产推广人单霁翔、演员黄觉、歌手马伯骞以及德云社相声演员阎鹤祥组成“布鞋男团”,踩着布鞋踏遍万里山河,一处一处探寻和体会世界遗产之美。中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5处,是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面对如此丰富的资源,如何吸引更多人关注和传承世界遗产文化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除了要保护得当,向下一代讲好世界遗产的故事也不可或缺。作为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一直致力于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广,他希望通过镜头,让更多年轻人愿意走近文化遗产,自发成为传统文化的实践者和拥护者。

  不同于以往的文化类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是一份面向年轻人的“安利”。作为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用“行走+揭秘”的形式,讲述每处中国世界遗产地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内容,开创了世界遗产主题互动纪实节目的先河。节目利用无人机勘测、3D动画等新潮技术手段,让世界遗产地更立体地呈现在世人眼前,大大降低了受众对世遗的认知门槛。此外,节目跳脱出纯科普的宣传套路,嘉宾身体力行体验探寻遗产地,与遗产所在地居民面对面交流,在轻松愉快的节奏中讲述世界遗产的故事,为年轻受众展示遗产地的魅力与文化内涵,吸引他们自觉加入到保护世界遗产的行列中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