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仍存在出入管理不严格现象

2021年01月29日17: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22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介绍,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不能放过任何一丝风险隐患。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指导组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在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方面,仍有部分地区出入管理不严格,部分农村“七小门店”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如大兴区清源街道康庄路50号院和康庄中巷4号院小区,人员车辆可以随意进入,只测温,不查证验码登记。房山区良乡镇鲁村卡口管理不严,有行人未经检查直接从出口进入。平谷区马昌营镇马昌营村鑫风桥食品店、柳青生活超市,山东庄镇大坎村华益春百信药店未对进店顾客验码测温。密云区河南寨镇下屯村北京柏路顺发商贸有限公司未对进店人员进行测温,食品从业人员未佩戴手套。通州区宋庄镇喇嘛庄村“东北第一锹”餐饮店、辛店村迎客惠超市储存、销售的冷冻肉无法提供来源证明,且与其它生熟食材混放,存在风险。

在社会面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测温验码登记执行不严格,口罩、手套佩戴不规范的问题。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锦绣园旅社、朝阳区东湖街道大望京社区保利嬉林园小区水果超市、顺义区仁和镇金紫银商务酒店未对进店人员验码测温。东城区体育馆街道北京特吉特菜市场个别海鲜摊位、猪肉摊位未佩戴口罩和手套处理食品。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峰华合利汽车装饰中心,延庆区儒林街道儒林苑社区菜鸟驿站、北门烟酒果蔬超市部分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

在教育机构、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防控方面,仍有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防控要求、未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如海淀区海淀街道精锐培训学校(紫金大厦校区)、中关村街道北京博师京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盛大厦校区)仍存在线下培训行为。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银都酒店、小辣椒歌厅部分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花乡草桥羽毛球馆测温登记不严格。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巨大网咖进店人员佩戴口罩不规范。

肖飒介绍,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向北京市反馈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医疗机构、商业大厦、“七小门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方面,再次反映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部分市场主体、公共机构对反复强调的疫情防控要求无动于衷,对媒体曝光的问题整改轻描淡写。有的属地和职能部门责任意识不强,监督检查浮于表面,工作不细、作风不实。如东城区前门街道、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怀柔区怀柔镇等存在问题较多,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高度警惕。各区、各职能部门要慎终如始、尽职尽责,对照市区两级公开曝光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整改,强化宣传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社会面防控,加大重点地区管理力度,做到精准防控、精细防控。春节将至,要坚守岗位、靠前行动、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对消极懈怠、整改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通报曝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