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三年行动

2021年01月29日09: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尹星云)1月27日,北京延庆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总结部署会召开,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三年行动,办百姓实事,服务保障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将从深化八大环境建设入手,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十二大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建设文明城,助力冬奥城。

2020年11 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延庆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延庆将以入选全国文明城区为新起点,未来三年,定准目标,明确使命,找准差距,总结经验再出发,找准问题再出发,归零心态再出发,坚持首善标准,完善体制机制,争优创先,推进城市治理创新,建好人民满意的幸福城。

延庆将从全面深化八大环境建设入手,开启未来三年的“提升”之旅。深化八大环境建设,将紧紧围绕“创文明城区、办百姓实事、迎世界盛会”的主题,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务与营商环境,让延庆成为一座风清气正、活力充沛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全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建设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让市民享受依法诚信经营带来的便利生活;建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成长;建设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让群众的“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纯洁的冰雪更加怡人;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让幸福生活的甜美浸润到每个市民心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三年的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工作中,针对城市精细化治理、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不文明行为等短板问题,坚持全域全面全员全力的原则,开展十二大专项行动,逐一整治,逐一攻克。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养犬、随地吐痰等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五大不文明行为”被列入重点整治清单。不仅如此,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十二个领域均有专项行动,形成各有侧重又相互配合的综合治理体系。更为关键的是,针对专项行动中的每一类问题,延庆区还详细制定了重点任务及措施清单,涵盖了创城各项指标,囊括了城市建设和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如: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每月汇总上报执法情况;建立“文明红黑榜”等奖惩机制;加强电子摄像头等智能化设施设备建设,实行现场曝光、处罚等,将工作细化、具化,确保专项整治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三年行动的启动,为延庆全区上下以最美冬奥城建设为目标,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吹响了集结号。“建设最美冬奥城、文明城、人民群众的幸福城就是我们下一步服务保障冬奥会,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的总目标。”延庆区城管委主任李新生说,“我们将坚持精治共治法治,积极破解难点瓶颈问题,为市民营造形象大气、整洁靓丽的特色城市景观,和谐宜居、善治有序的美丽乡村环境,为服务保障好冬奥会夯实基础。” 延庆镇党委书记郭慧成表示,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以苦干实干的态度、敢打敢胜的决心,把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实干好。与此同时,35万延庆乡亲也全身心投入到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升的热潮中,香水园街道川北西社区居民乔淑芬说:“这六年来,我们都是文明城区创建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未来,我们还得继续下去,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让美丽延庆更美、更文明,以崭新的形象迎接2022年冬奥会。”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