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首次冬季生态补水 沿线呈现流动冰河景观

2021年01月29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永定河首次冬季生态补水 沿线呈现流动冰河景观

  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第一管理所工作人员在河道巡河。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最近,途经门头沟王平、陈家庄等地的市民会发现,沿村的永定河河道与往年有些不同。表面看,河道上盖着厚厚的冰层;仔细看,在弯曲河段或叠水位置,有潺潺水流缓缓流过。河道中间和两岸,甚至还出现了冰塞、冰凌、岸冰等景象。在永定河流域能出现这样丰富的冬日景观,要得益于水务部门今冬首次尝试的冬季小流量生态补水工作。每日30万立方米清水从官厅水库涌出,前行110多公里抵达三家店拦河闸,再通过闸门调度向“五湖一线”补充景观用水,实现永定河四季不断流,改善生态环境。

  去年春季和秋季,永定河分别启动了两次生态补水,不仅实现北京段25年来再次通水,还在山峡段、平原段形成约1800公顷的水面,营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吸引大量水鸟栖息。这次,市水务局首次尝试实施冬季小流量生态补水,每日从官厅水库调水30万立方米,进入北京境内后途经门头沟珠窝、落坡岭水库,通过河道进入三家店引水枢纽,再分水至园博湖、门城湖、莲石湖、宛平湖和晓月湖五湖,总补水量约0.32亿立方米。

  首次尝试冬季输水,给河道管理人员带来了不小挑战。“冬天输水得考虑复杂的气候因素,一降温,水会在半路冻住了,气温回升,水量就会很快增加,所以我们得摸一摸河道的‘脾气’。”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第一管理所所长杨大为说。为此,从上个月开始,所长杨大为、副所长张延带着同事们来到三家店引水枢纽上游河道,定期巡河,记录天气和水文数据,计算和对比来水量,掌握河水上冻和解冻的规律,以便科学精准对下游实施调度,为“五湖一线”稳定输水。

  穿上最厚的羽绒服,扛上十几斤重的冰镩,带上冰尺和安全绳,杨大为和同事们每周至少要在三家店引水枢纽至上游落坡岭水库之间20多公里的河道沿岸往返两三次。他们在沿线设置了几个考察断面,定期记录冰层厚度、过水流量,并参考当日的气温,以计算不同气温环境下水量的变化规律。另外,由于河水半路结冰,容易在水面形成大面积冰凌,气温回暖随水体流动,容易出现冰碛堰塞湖,可能会对沿线桥梁、建筑造成冲击,这也是巡河的重点。

  巡河工作并不轻松,遇上特别厚的冰层,至少要用冰镩砸上半个小时,才能凿出一个理想的测量区域;两次寒潮来临时,杨大为和同事们在冰上站了几分钟就被吹透了,脸被寒风剌得生疼。尽管环境艰苦,但巡查工作已经小有成效,经过一个月的巡查,管理所已经基本摸清了冬季输水过程中不同气温条件下水量的增减规律,为本次和今后的冬季输水提供管理经验。

  巡河虽然艰苦,但是杨大为和同事们在沿途也看到了不少难得一见的美景。在陈家庄村旁的河道中,碎石组成的叠水平台加速了水体的流动,但下游的水面又盖着厚厚的冰层,河水从跌水平台落下,直接钻入冰层,形成了水在冰下走的冬日景观。向下游望去,一条雪白的冻河蜿蜒伸向远方,这场冬季输水让永定河有了别样的冬日之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