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系统接入各代表团会场

北京市人代会首次可以“云”上听

2021年01月27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人代会首次可以“云”上听

  本报讯(记者 张航)今年的市人代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发现小组讨论会的会场中央架起了一部手机,实时拍摄每位代表的发言。其实,手机的“背后”是一套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可以把每位代表的建议实时传递给会场外的各部门工作人员。这是市人代会首次应用该系统,实现“云”上听会。

  25日10时许,代表们陆续开展小组讨论。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内的一个工作间里,大会秘书组签到和网络服务组工作人员毛莹和同事们不错眼珠地盯着面前的数块电脑屏幕。她说:“我们要时刻关注画面、音质的传输情况。”

  昌平团的会场画面出现在屏幕里。“画质很好很流畅,没有掉帧,音量也刚刚好。”毛莹和同事们记录着。西城团、东城团、朝阳团、海淀团……一幅幅各代表团的会场画面“点亮”了。屏幕上,代表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毛莹和同事们运行的这套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分两个单元。会场的手机摄像头是一个单元;另一个单元是会场外的各用户,其中大部分是政府各委办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连接两个单元的是一套先进的网络系统,可以做到视频传输零延时。”大会秘书组签到和网络服务组组长彭泉说。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们的建议受到政府各部门、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的高度关注。但受场地条件限制,很多工作人员无法列席参会。所以今年大会首次应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28个小组讨论会场实现了“云”上听。彭泉说,截至24日,已有557人在会场外报名“云”参会,最高峰时有大约170人同时在线。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