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微创新”优秀案例发布

2021年01月25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法院“微创新”优秀案例发布

  本报讯(记者 张蕾)近日,北京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20个北京法院2020年度司法改革“微创新”案例。

  这20个案例是经过推荐申报、集中展示以及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公示等环节评选产生的。其中,四中院、朝阳法院、互联网法院、东城法院、房山法院、平谷法院等6家法院的入选案例,均立足本院实际,提出了符合辖区综合治理特点和契合类型化纠纷解决规律的诉源治理新方案。

  一中院“离婚证明书”机制、通州法院小额诉讼程序引导机制、大兴法院云上解纷模式、顺义法院异地财产处置模式等,为推动快速解决纠纷、帮助当事人及时兑现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途径。

  部分“微创新”案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比如知产法院全流程在线审理机制,为知识产权领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司法保障;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构建巡回审判2.0版,有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自司法改革推行以来,北京法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最高法院编发的十批司法改革典型案例中,北京入选23例,居全国首位。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