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李节:加强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

2021年01月24日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加强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

  本报讯(记者 马婧)目前文化创新和成果转换过程中还存在着涉及知识产权成果保护的问题。昨日,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节建议加强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李节说,文创产品的原始创新过程有别于科技创新,其核心价值在于原创人对文化修养的把握和设计创意的能力。目前,文创产品知识产权登记是以每一款创新产品申请外观图形专利取得保护,须申报的产品数量较多,每年维护专利成本较高。新产品公开后,不法企业仿冒门槛和生产成本极低,文创产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侵权行为屡见不鲜,严重打击原创企业继续创新的积极性。原创设计者法律维权成本过高,市场维权难度较大,造成侵权者对违法行为有恃无恐。

  为进一步加强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优化首都市场营商环境,李节建议,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要率先营造“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原创”的社会文化生态,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城市。根据北京实际,制定和完善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和相关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和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执法惩戒力度,实施“将知识产权违法者加入市场准入黑名单”制度,以高昂的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和犯罪行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