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童之磊:提升数字文化产业“新消费”

2021年01月24日09: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提升数字文化产业“新消费”

  本报讯(记者 王广燕)当前,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昨天,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建议,要制定北京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数字文化产业园区及产业发展联盟,多措并举提升数字文化产业“新消费”。

  “北京集聚了文化产业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特别是网络文学、网剧、网络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等数字文化产业形态的企业。”童之磊说,“十四五”期间,“新基建”将迎来发展机遇,数字基建的发展将为数字文化产业提供强大动能,必将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他建议,制定北京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从政策上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我们和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联合举办了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请文化名家推广阅读,参与人次远超疫情前的线下活动。”童之磊说,数字文化产业在新技术赋能方面有巨大潜能,提供了新的消费模式和场景,包括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非遗展示、有声阅读等项目和模式。线上线下的融合能进一步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为更好地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童之磊建议通过建立数字文化产业园区和数字文化产业联盟,建立数字文化产业体系,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构建数字文化新生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