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颜丹平:建议在北京开展城市地质调查

2021年01月24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建议在北京开展城市地质调查

  声音

  “城市地质调查是地质资源、地质灾害、工程、环境等工作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但我国城市地质调查起步较晚,北京市的城市地质调查较为滞后,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要。”1月21日开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来自科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国家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颜丹平,带来“关于在北京市开展城市地质调查的提案”。

  何为基础性地质调查?颜丹平介绍说,可通俗理解为探明地下有什么样的岩石、它们的结构和性质如何、地下空间变化情况,以及有什么特殊的构造和变形等。城市建设规划、重大工程选址、地下空间规划、地质灾害危险性、生态环境保护等,均离不开基础性地质调查。颜丹平认为,目前北京的城市地质调查与经济发展需求脱节,北京市区需要高精度大比例尺的地质调查。

  城市地质调查滞后的原因何在?据颜丹平分析,1916年,丁文江等前辈在北京西山完成了中国第一张1:5万地质图,开启了中国区域地质调查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周口店地区又完成二轮1:5万区域地质调查。但北京的地质调查长期侧重于山区,服务对象主要是基础研究和找矿,山区进行地质调查条件相对有利,而城市地质调查,往往要面对密集的建筑物,施展空间很小,加上地面基本无法直接观测,地质调查的难度很大。此外,地质调查没有成为北京城市建设中的法定强制性环节,缺乏制度性保障。

  对话

  城市地质调查应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

  北青报:您建议“完善北京市城市地质工作的政策,确立北京市城市地质服务的公益性和商业性互补关系”,能否具体解释一下?

  颜丹平:传统的地质调查主要是国家行为,但国家投入有限,这就需要国家、地方、商业投资相结合,并达成一定的平衡。经营形式的转变,为公众提供丰富、快捷、有效的地学服务。而这些都需要政策引导。

  北青报:您建议“逐步开展北京城区大比例尺三维地质调查”,这项工作将如何开展?

  颜丹平:进行更高精度的城市地质调查,应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大学院校参与。但目前理论和技术方法等还不成熟,需要先行进行试点。

  北青报:在您的提案中,建议“在怀柔科学城建设深地实验室地学大数据中心”,能否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颜丹平:这是一项长远目标,还处于前期筹备阶段。利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机遇,建设深地实验室地学大数据中心,可统筹采集城市地质调查、包括北京在内的地震活动性监测等海量数据。中心将会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建立地下水、土壤污染评价理论体系,可通过大众网络发布突发性地质灾害易发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等信息,达到减灾防灾目的。本组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