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探索有效路径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出北京贡献

2021年01月24日17: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鲍聪颖)突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纲要》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要“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并结合首都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行动,就是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出北京行动、做出北京贡献。

一是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新引擎。中央明确提出,支持北京等地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全国”到“国际”,定位更高、任务更重。“十四五”时期,北京要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把科技自立自强摆在核心位置。

二是以“两区”“三平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党中央宣布支持北京发展的两项重大政策,是国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更大责任。“三平台”即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和金融街论坛。“十四五”时期,要把“两区”建设成北京改革开放新高地,擦亮“三平台”金字招牌,链接全球尖端资源,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展现首都担当。

三是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为突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减量背景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四五”时期,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政府服务与市场参与高效协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四是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中央规划建议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提出的新任务。北京消费市场广阔,不仅面向全市市民,更面向全国和世界,未来消费市场和增长潜力还将持续扩大。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提档升级。与此同时,还将继续拓展投资空间,增强城市发展后劲。

五是推动更深层次的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本质上是通过畅通三地循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布局。“十四五”规划《纲要》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地位和分量,首次将此部分独立成篇,继续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倒逼集约高效发展,在京津冀更大空间优化配置资源,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