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志成委员:普查北京少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 检验十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果

2021年01月24日13: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尹星云)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主任荆志成提出了“普查北京少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检验十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果”的提案。

先天性心脏病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性疾病,大概占新生儿的 1%,也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全球性心血管疾病。据荆志成介绍,我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起步较晚,部分患儿由于种种原因未得到及时诊治,成年时发展为肺动脉高压、心衰等恶性疾病的患者较多,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带来沉重的负担。“虽然北京市已经实施了10年的儿童先心病筛查,然而我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仍会有一定比例的青少年患者在病情恶化后才被初次诊断出来。”探究误诊漏诊的原因,他认为可能出自两个方面,一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区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基层医师对听诊等物理诊断先心病的经验不足;还有就是房间隔缺损等先心病不容易通过听诊和血氧检测诊断出来。

为了及时将现存青少年先心病患者及时诊断识别出来,对仍有介入封堵或手术治疗机会的先心病患儿及早治疗,在先心病携带者进入成年期之前彻底消灭首都地区青少年先心病,也为了检验北京市在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年期间取得的成果,他建议,由北京市财政设立少年儿童专项资金,也鼓励社会各类慈善基金捐款到知名度较高的医疗机构,比如北京协和医院建立的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等基金会,专款专用于少年儿童先心病的普查和治疗;由北京市卫健委组织各区县卫健委,北京协和医院牵头,联合全市多家大型三甲医院,选拔基本功过硬的心血管专科医师组成普查队伍,进一步培训后考核合格上岗;修订筛查方法以及阳性标准,适当放宽普查阳性指征;筛查地点方面,可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等集中进行筛查。

荆志成认为,免费普查并彻底消灭首都地区儿童先心病,给携带先心病的儿童一个美好的未来,检验十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果,是进一步完善首都地区健康体系的重要补短板,也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