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善庄镇转运处突队平凡中坚守:“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魏善庄人”

2021年01月23日15: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池梦蕊)“到现在跑了8趟了,消杀做了9次了,防疫专班给咱派名单,咱随叫随走,不能耽误一点功夫。”今天下午5点10分,大兴魏善庄镇转运处突队队长老林刚把集中隔离人员送到隔离点回来,消杀、洗车,他围着转运车细致地清洁每个角落。

24小时备岗 有“活儿”就得跑起来

从2020年年初到现在,大兴魏善庄镇综治中心转运处突队7人,担任起了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隔离工作,“接单”就出发,有“活儿”就行动,他们从2020跑到了2021。办公室成了宿舍,防护服成了制服,环境消杀、按需接送、心理疏导都是他们的常态工作。

刚“接单”时,转运过程中意外不断,车坏在路上、找不到接应人......对他们来说,凌晨两三点回宿舍是常有的事。“有时候这趟回来,刚脱了防护服,下单就来了;有时候这单没跑完,后面就排上队了。”在处突队里,队员们都用“接单”“拉活”调侃转运工作,用打趣的方式缓解工作压力,用认真的态度对待任务,是他们一贯的作风。为了确保转运更及时,他们吃住都在单位,把各种防护物品备在床边,为的就是早一分出发,少一分风险。

360多天的转运时间里 他们“痛并快乐着”

自2020年3月25日至今,处突队共转运185人,宿舍、隔离点成了他们的两点一线。

夏天,他们忍着闷热,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捂着积满汗水的鞋套,完成了一单又一单的任务;冬天,他们顶着风,载着一个又一个“街坊”,赶往集中隔离点。“队里有好几位都是干了10多年的老综治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应该担起责任。现在看到大家都没事,我们就很高兴了,‘痛并快乐着’。”

“也不是英雄,我们只是魏善庄人”

“咱们都是魏善庄人,现在发生了疫情,咱不能让它有事啊。”队员老韩说到。转运处突队一共7个人,有4个人年龄在50岁以上,最年轻的30岁出头,因为转运处突队工作的特殊性,大家都瞒着家人搬到宿舍住。在转运过程中,他们忍受着半夜找不到对接人,带着隔离人员围着空地来回转的无奈;消化着隔离人员不耐烦、急躁的情绪;还错过了自己家回迁收房、新家装修的重要时刻......一路走来,他们扛下了所有困难。

当提起他们的家人时,大家都变得沉默了。“到现在也没跟他们说我具体干什么,他们知道了肯定会担心。”队员小孔说,虽然离家只有2、3公里的路程,但他们也只能通过电话、视频联系。“前几天,我大女儿生了宝宝,刚好赶上那段时间转运次数比较多,没办法,家人给我发了照片,拿手机看看也行。”说着说着,林队的眼睛有点湿润了。“英雄算不上,我们也不觉得多伟大,只要看到魏善庄平安无事,我们就安心了,感觉一切都值了。”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