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管执法局重点对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

2021年01月23日09: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池梦蕊)近期,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出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疫情,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针对近期在检查中发现少数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和餐馆“三类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出现防范意识松懈、警惕性下降等突出问题,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对“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力度。

1月22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联动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针对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执法人员来到朝阳区白家庄路的嘉铭中心写字楼,检查看到进门处设有专人进行测温验码并提醒进入人员佩戴口罩,楼内定时开展清洁消毒,入驻单位严格执行员工健康监测,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均已落实到位。在东大桥路SOHO尚都写字楼中发现,抽查的两家楼内办公企业对员工的健康情况不掌握,没有健康记录台帐,无法出示清洁消毒记录。执法人员现场要求存在问题企业立即整改,并对部分未佩戴口罩的员工进行提示;同时责令该写字楼的物业单位加强对入驻企业的管理,对乘坐电梯人员未限流、进门测温验码处未落实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楼宇入驻单位较多,人员相对集中且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倍加重要。结合当前疫情,按照全市部署,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对商务楼宇落实“双楼长制”、佩戴口罩、员工健康监测、测温验码登记、通风、清洁消毒等关键环节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执法。从全市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商务楼宇管理单位、入驻单位都能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但也存在个别单位防控意识松懈、措施执行不严格的情况,出现了员工不佩戴口罩、清洁消毒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持续强化检查执法,特别是对问题单位“回头看”、反复查;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公示和曝光通报力度,督促问题单位落实整改、避免反弹。同时,城管执法部门将按照“两必查”原则,在做好“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的同时,对涉及“三类场所”的燃气使用,特别是液化石油气非居民用户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城管执法部门也提示广大市民、社会单位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今年1月以来,城管执法部门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靠前执法、持续发力,重点对全市7.9万家“三类场所”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滚动执法检查“回头看”行动,督促经营者和管理者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共检查“三类场所”11万余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00余起,执法公示问题单位3091家次,进一步筑牢全市“三类场所”疫情防控防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