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入境进京人员将检测血清抗体

2021年01月23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近期入境进京人员将检测血清抗体

  昨天,北京市召开第21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的要求,本市将对2020年12月10日以来所有入境进京人员进行排查,开展血清抗体检测,尽快查清传播链条。

  严格入境进京人员“14+7+7”措施

  1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明确本市将对2020年12月10日以来所有入境进京人员进行排查,开展血清抗体检测,尽快查清传播链条。会议还指出,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更加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加强值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筑牢防控屏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要不折不扣落实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全域管控措施,严防人员交叉流动,做好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强化集中医学观察点调度、储备和防疫管理,保障好集中观察人员的生活。

  会议强调,要严格入境进京人员“14+7+7”措施,查找入境人员和货物潜在风险点,筑牢外防输入的屏障。

  大兴区13个社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

  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介绍,目前,大兴区正在对天宫院街道5个重点社区进行严格封控,其他13个社区实行严格封闭的管理措施。抽调党员干部和教师进驻封控、封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公安、城管、保安等人员驻守交通卡口、小区及单元楼,严防死守,确保不漏一人,同步做好居家人员的各项生活保障。

  对于非封控区域社区村庄的防控管理,各社区、村从严落实卡口管理、居家观察、健康监测、消毒消杀等8条管控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卡口管控和居家观察人员管理,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四件套”,实行“日点名、日通报”,压实“四方”责任。

  香港入境进京人员须持制式核酸证明

  田伟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规范香港入境进京人员核酸证明制式,北京市决定自1月27日零时起,自香港直航入境北京的旅客,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医疗机构发出的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证明由报告发出时间起计,报告封面须包括姓名、证件号、采样方式、采样检测时间、检测结果、报告发出时间、报告人签名等中英文信息。航空公司将在登机时查验有关证明,不符合条件者将不予登机。入境进京后须严格遵守首都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拟从香港入境进京的旅客朋友,请提前了解首都防疫政策,及时到香港特区政府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主动索取包含统一制式封面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觉配合登机查验工作。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李佳 李天际

  发布

  部分社区、医院、超市防疫工作不到位被通报

  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组办公室主任肖飒,通报了近期本市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本市农村、社区、商业场所、“七小门店”、医院、交通场站等。

  在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方面,有的农村地区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朝阳区黑庄户乡双树南村个别本村车辆进入时未验码登记。平谷区东高村镇小市场人员聚集且未佩戴口罩。个别社区出入登记管理仍不严格,如大兴区庞各庄镇隆盛西园小区,观音寺街道双河北里社区、观音寺社区未对进入人员测温验码登记;天宫院街道保利首开熙悦春天小区西南门对进入小区的车辆驾驶人员及同乘人员不测温、不排查、不登记。

  在社会面疫情防控方面,部分商业场所、“七小门店”仍存在落实“一米线”不到位、未科学佩戴口罩等问题。如北京银行怀柔支行、通州区北苑街道物美超市(西门店)、丰台区王佐镇佃起村幸福便民服务中心未严格执行“一米线”措施,人员聚集。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优味田园生鲜超市(玉泉路店)出入口无人管理,熟食生鲜销售区域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

  在医院、交通场站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出入登记管理、测温验码不严等问题。如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与紧邻的社区之间未完全隔离,人员、车辆随意进出,没有实施测温和验码登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西门预检分检口测温不严格,对乘车就医人员存在漏测情况。地铁珠市口站、知春里站安检口手持测温仪无法正常工作,测温验码流于形式。

  海淀首享科技大厦人员和环境检测目前均阴性

  昨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3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新增的3例本地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住在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

  其中,一例确诊病例的工作单位位于海淀区学院路首享科技大厦。昨天的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表示,接到相关部门报告后,海淀区立刻采取措施,对首享科技大厦进行管控处置,迅速开展流调工作,对涉及的密接人员予以集中隔离;对与其相关的单位的其他工作人员和工作环境进行了核酸检测;对大厦进行封闭管理,对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开展外部环境检测。截至目前,全部人员的核酸检测和外部环境检测的结果均为阴性,同时,也完成了对部外环境的全部消毒。

  此外,对于1月21日发布会上通报的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所涉海淀区的行程轨迹,海淀区对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周边的清华东路东王庄小区、餐馆、圣熙8号等公共场所,完成了防控措施的落实和应急处置工作,相关的环境和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

  昨日的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宣布,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1月22日起,调整该地区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中风险地区2个,为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王薇 李佳

  重点

  本市农村重点区域

  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于雷庆介绍,本市农村重点区域1月17日已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检测人数总计192万,结果均为阴性。

  于雷庆指出,城乡结合部地区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市农村防控组督促指导9个相关涉农区,从1月10日起,陆续组织开展了对城乡结合部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共涉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的396个村。

  于雷庆表示,市农村防控组将全面严格落实《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北京《农村地区防疫工作20条重点要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等规定的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广大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重点抓好村庄卡口24小时值班值守和“查证、测温、扫码、登记”四件套防控措施。

  于雷庆还表示,在全市统一安排下,适当考虑优先安排村庄卡口值守人员、煤改电工程安装人员、化粪池清理人员、村级电工、“七小”门店服务人员、民宿农家乐服务人员、老年饭桌管理人员和村委会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

  文/本报记者 李佳 王薇 李天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