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政协百件提案脱颖而出获

2021年01月22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0年北京市政协百件提案脱颖而出获

  加强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建设、传承运河非遗文化、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国际一流老年友好宜居环境、推行使用医疗保险电子社保卡、解决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问题……昨天(21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2020年度100件优秀提案获得表彰。

  这100件提案是如何从审查立案的1356件提案中“脱颖而出”的呢?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阮培颖介绍说,优秀提案有4项指标,其中“建议的参考性”权重最高,占35.33%。阮培颖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413件,其中立案1356件,按照相关规定比例可评选出100件优秀提案。优秀提案备选件是由多个渠道推荐产生的,包括党政部门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推荐、邀请市民登录市政协网站推荐优秀提案等。

  2020年市政协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公开力度,本着“能公开,尽公开”的提案公开工作原则,在市政协官网上公开了800多件提案的原文和承办单位的办理意见,大大提升了市民进入提案系统参与互动的参政热情。市民提案点评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网上点评提案累计超过25万人次,网上推荐优秀提案累计达到24.3万余人次。根据市民推荐情况,有25件市民关注、推荐意见集中的提案进入评审范围。

  100件优秀提案中,有43件集体提案、57件委员提案;有8件为平时提案,有4件是通过社会评选市民网上推荐入围的提案。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