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项技术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技术推荐名单

2021年01月21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3项技术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技术推荐名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4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共有112项技术入选国家首批绿色技术推荐名单。记者在市发改委获悉,北京有3项技术入选。主要涉及病毒消杀、净化空气、绿色节能水处理、共享单车智能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技术。

  据介绍,本次入选项目之一是一项空气消毒技术,全称为基于风道面放电的大型建筑内快速高效广谱空气消毒技术。该技术主要功能为对空气中常见致命细菌和病毒实施快速杀灭,同时也可吸附和捕集空气中的PM2.5颗粒物。

  与传统的空气消毒技术相比,主要有3个特点。消杀净化效率高、安全性高和环境友好。它以“风道面”设计创新实现了高杀灭率和低风阻的结合,可在大风量情况下对细菌、病毒等实现“边拦截边消杀”。快脉冲放电技术克服了打火、发热的难题,在大风量情况下,设备仍可持续、安全运转。

  另一方面,可灵活与室内净化器、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等结合使用,无需使用中高效滤网,减少了二次污染。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学校、大型宾馆、公共单位办公建筑。

  运用空气消毒技术的某宾馆正在现场施工

  另外两项技术同样惹人注目,一项引领了绿色节能水处理行业革新,另一项则首创了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智能运营管理模式。其中基于废弃物再生的自养-异养水处理高效脱氮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市政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等多种水处理领域。另一项基于大数据云平台技术的共享两轮车全生命周期智能运营管理应用,则已在杭州、昆明、长沙等全国超过300个城市投入运营,总投车辆约200万辆,日均订单约800万,用户数约为3000万。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加大绿色技术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强化“产学研金介”联动作用,培育建设一批分领域、分类别的绿色技术创新联盟和创新联合体。此外,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绿色学校创建等,形成本市绿色技术项目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