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形成

2021年01月21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25年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形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秘书长靳伟透露,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的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

  对我国能否科技自强产生重要影响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会上指出,北京是我们国家科技基础最为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它拥有90多所大学、1000多所科研院所和近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北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有128家,每天设立的科技型企业超过300家。

  他强调,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得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我们国家能不能实现科技自强自立产生重要的影响。

  北京部署推进六大工程

  围绕“筑根基、建优势、转范式、促联动、强协同和优生态”,北京市将战略部署推进六大工程。

  一是实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建工程。加速国家实验室培育建设,推进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加速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形成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实施重点跨越工程。三是实施创新范式优化工程。四是实施“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工程。五是实施京津冀产业驱动工程。六是实施创新生态提升工程。

  靳伟就此指出,北京在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应该是具有先发优势,布局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20个左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2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8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以及近2.9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支撑科技创新加速突破。

  国家支持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国家层面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有哪些支持的举措?

  李萌在会上表示,支持北京打造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战略科技力量,包括深度参与国家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就是北京要深度参与,探索新型的举国体制,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北京形成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支持北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创新科研项目的管理方式。比如说建立颠覆性技术和非共识项目的发现机制,我们已经和北京市一起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探索央地和社会资本共同来支持颠覆性技术研发的新模式。另外,还聚焦战略需求,在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等方面开展探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应询表示,我们将大力支持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目前来讲,北京特别是怀柔科学中心已经成为全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推动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由启动建设阶段转向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

  文/本报记者 李岩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