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荣丰2008小区属地街道“吹哨” 居民告别管道冻裂烦恼

2021年01月20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荣丰2008小区属地街道“吹哨” 居民告别管道冻裂烦恼

  1月15日,北京日报以《管道爆裂积水成冰盼清理》为题,报道了荣丰2008小区居民遭遇的困扰。在街道办事处及物业的努力下,如今小区居民告别了管道冻裂带来的地面结冰和停水烦恼,生活也逐渐恢复正常。

  最近十几天来,受低温天气影响,荣丰2008小区多栋居民楼相继出现楼顶主水管、楼道管井、水表、水管和居民室内水管爆裂的现象,楼道、大厅和楼前积水结冰,居民出行一步三滑,安全隐患较大。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爆管频发除了因近期低温影响外,还有楼体自身的原因。小区开发商在建设之初,将管道建在了室外的天沟内。这些管道在安装之初没有设计配备相应的保温设备,设计上“先天不足”,再加上管道随着时间推移腐蚀老化,终于在这个寒冬出现爆管频发的情况。

  “不仅如此,9至13号楼因为楼栋之间、户型之间管道管井设计连接复杂,只要一处出现爆管,就需要大范围停水维修,如果破裂的是主管道,则5栋楼会同时受到停水的影响。”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弥补这样的不足,每个供暖季来临前,物业都会提前在楼内加装门帘,并为所有裸露的管道安装电伴热带用以保温。“往年这样的措施还多少起点作用,今年冬天遇到这次极寒天气,最冷的时候楼顶温度低于-20℃,管道还是撑不住了。”据物业统计,1月份以来,已经修复了近40处公共区域管线和多处居民家冻裂管道。但往往刚修好一处,另一处的管道又出现漏水结冰,接连的抢修也让小区一连几天停水,居民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

  管道维修期间,9至13号楼2200户居民的生活用水成了问题。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及时协调水车进小区,但因为天气太冷,水车里的水很快就结冰,没办法长时间供应。

  居民用水是刚需,必须全力保障。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继续想办法,梳理可能的水源,最终想到了使用商用水的百余家商户。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商户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希望大家能免费为居民提供用水,共渡难关。“没问题,这是分内事!”“都是邻居,帮忙是应该的!”面对求助,商户们“一呼百应”。有的居民没来得及准备储水容器,社区工作人员就把办公室的桶送去;独居、高龄老人下楼不方便,商户员工、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就帮忙将水拎上楼……

  供水、供暖,事关民生。爆管发生后,街道迅速采取应急处置行动,现场指导铲冰和管道抢修工作。物业维修人员对明显受损的管道进行了更换,并通过加装电伴热带的方式对管道进行二次保温处理,同时紧急购置电热吹风,增加管道内温度。

  目前,小区内已有的受损管道基本修复完成,居民生活用水得到恢复。为了防止未来的供暖季再次出现类似情况,街道再次“吹哨”区房管局、区城管委,共同召开物业管理和供暖工作会,为彻底解决相关问题寻找最优办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