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街道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扫除”行动

2021年01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为彻底清除辖区消防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金融街街道于1月10日起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扫除”行动,积极组织辖区各方力量,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排查、即查即改、不留死角,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到火灾隐患早发现早整改。

此次入户排查重点主要有10个方面:房屋居民人群类型;是否安装烟感探测器;禁止室内电动车充电;厨房用火情况;麻花线、乱接电线等电器线路问题;可燃杂物情况;户外疏散通道情况;室内消火栓情况;是否存在泡沫彩钢板自建房;是否存在吸烟行为及疫情防控宣传等。

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排查,按照处级领导包社区制度,各处级领导到各自社区靠前指挥,全员参与排查工作。街道下沉干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社工、消防、公安民警、区下派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压紧压实责任,坚持责任到人,健全完善隐患排查台账,加强排查力度,加大排查范围,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隐患单位,结合20个社区实际,与时间赛跑,快速分组,迅速深入辖区各个院落、楼门开展全方位、有针对的隐患排查。

各社区由于居民白天上班较多,夜间更容易与居民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还开启夜间排查,在不打扰居民生活的情况下,从晚上7点-9点半,入户排查,争取消防安全隐患早排查、早消除。用实际行动落实属地责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入户宣传的过程中,街道带队领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派出所、消防部门和社区志愿者分别对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和提示,填写入户宣传登记单,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开展消防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现场对居民灭火器使用进行培训演示,帮助居民清理废弃可燃物。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宣传入户行动,进一步净化了地区居民生活区消防安全环境,清理整治了一批安全隐患,提高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意识。下一步,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将持续开展居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狠抓薄弱环节,全力确保地区火灾形势平稳。(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