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离“一米线”市民还得严守

2021年01月16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社交距离“一米线”市民还得严守

  作为商场、菜市场、超市、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标配的一米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再次走入人们的视线。记者探访时发现,时隔半年多,大多数市民能够遵守一米线社交距离,但也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松懈的情况。

  标识显眼 广播提醒

  昨天下午2时,记者走访了东城区大佛寺东街兆军盛菜市场、和平里西街天丰利菜市场和太阳宫凯德广场地下二层的生活超市,均设置了清晰的一米线,市民按距离排队进入和选购商品。太阳宫凯德广场生活超市里还循环广播:“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维持秩序 疏导人流

  下午4时30分,海淀区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层大厅的收费和取药窗口前,地上贴着“一米线”,五六名患者正在排队交钱取药。

  下午5时,地铁站迎来客流高峰。在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外的自助售票机前,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在不同机器上分散购票。进站安检通道内,乘客分为两队,有序安检、测温,相互间保持了一米的距离。在地铁14号线金台路站内,每个屏蔽门前都排满了候车乘客。“请保持一米距离。”一旁的文明引导员见状,马上走过去疏导乘客分散候车。

  自觉排队 保持距离

  晚上7时,在朝阳大悦城商场正门前,等待扫码的顾客排出了近一百米长的队伍。“现在从地铁出来想进商场,只能到正门排队,虽然不像过去方便,可这都是商场为了大家伙儿着想。”正在排队的张先生说,会自觉遵守一米线的社交距离。记者进入商场,发现主要的通道上均设有黑黄相间的一米线,各个店铺前也都设置了测温登记岗。“咱们往后站站。”在一家小吃店前,看到有人排队等待进店,两位从旁边经过的顾客有意识地拉开了距离。

  在太阳宫中路的交通银行ATM自助取款区,一名顾客正站在门外等待。“里面空间小,拉不开一米的距离,我还是在外面等比较踏实。”

  ▼值得重视

  有个别顾客忘记“一米线”

  虽然多数人能够自觉遵守一米线的社交距离,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仍有个别人不太注意。

  在兆军盛菜市场的一个果蔬摊位前,五六名顾客将摊位团团围住,抢购白萝卜。一位老先生将口罩拉到下巴上,“老戴着闷得慌。”老人嘟囔。一旁老伴儿赶忙制止。

  在东单菜市场内的称重区,尽管地面上有醒目的一米线,不少顾客依然挨着站。“你要是中间站得空儿大了,肯定会有人插队。”

  在科学园南里西街的德龙超市收银台前,有人插队,原本保持一米等待的距离被打破,而收银员并未对插队的顾客进行提醒。

  “一米线还得靠大家自觉遵守。”顾客吴先生说,保持一米线的社交距离,也是文明新习惯。

  本报记者 李环宇 实习记者 张雪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