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质量今起四天优良

2021年01月16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市空气质量 今起四天优良

  本报讯(记者 王斌)1月12日至15日,北京出现了持续4天的PM10污染,并在12日夜间、13日夜间、15日凌晨至上午三个时段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级别。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自1月15日午后起,沙尘影响逐步减弱,空气质量逐步恢复至优良水平。预计1月16日至19日,空气质量将维持优良。

  受西北沙尘传输影响,本市12日至15日形成持续性的PM10污染,其中影响最重的3个时段分别为12日夜间、13日夜间、15日凌晨至上午,PM10浓度均达到5至6级重度至严重级别。

  据了解,北京本轮明显沙尘污染过程是由于我国西北上游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所造成。据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分析,1月10日至14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高强度沙尘天气,是自2002年以来出现时间最早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呈现出强度高、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的特征,沙尘途经之处空气质量迅速转差,PM10出现2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浓度,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15日午后,随着偏北风的持续作用,沙尘影响逐步减弱,本市 PM10浓度将逐渐下降。15日13时起空气质量恢复至二级良水平。截至15日17时,全市范围内空气质量均达到一级优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扩散条件维持有利,1月16日至19日本市空气质量将维持在优良水平,适宜市民外出活动。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