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养老保险发放银行增至16家

2021年01月15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居民养老保险发放银行增至16家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市人社局昨天发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施市级统筹管理。自此,本市社会保险制度全险种市级管理实现全面统一。

  2020年12月,市人社局发布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试行)》,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三个通办”。全市通办将实现对参保登记、个人信息变更、待遇申领与发放等业务具体经办的全市统一。参保人在就近乡镇(街道)政务中心即可办理,无须再到户籍所在地;统一待遇发放时间,城乡居民养老待遇、福利养老金由原来每月15日和20日分别发放,统一为每月15日发放到位;增加了发放频次,注销登记和转出的一次性待遇支付由原来的次月发放改为当月发放;发放待遇的银行范围从原来的3家增至16家,市民可就近选择相应网点。16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

  全网通办将实现“线下+网厅+手机APP”的全途径、全网通办。除了线下办理网点,人力社保部门拓宽线上办理渠道,市民可通过市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或者“北京人社”APP办理相关业务。全月通办将实现业务申报全面放宽办理时限至全月。业务申报日期不受工作日影响,全月均可办理。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