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1年01月14日13: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1月13日,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来自首都12个艺术门类的近百名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参加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首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坚守文艺评论的本质属性,保持客观的公心、坚守专业的定力、对文艺作品、文艺现象进行综合的、学理的、逻辑的、辩证的、艺术的评价。要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介入时代场域和文艺现象,加强对新人新作、优秀作品、北京作品的关注和评论力度,着力打造北京文艺评论的品格。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学术性与通俗性的关系,既要理论功力深厚的学术评论,又要兼顾普及性和社会引领性的通俗评论,既要关注传统文艺阵地,又要关心小剧场、小制作、互联网文艺,精心打磨好文艺评论这把利剑,树立艺术高地风向标。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向首都文艺评论工作者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文化自信,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用中国特色的评论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经验、塑造中国形象。二是要关注文艺动态,深度参与文艺作品选题策划、创作生产、宣传推介的全过程,推动产生更多反映首都社会发展、展现北京文化形象的精品力作;三是要顺应时代要求,吸引凝聚各门类文艺理论评论力量,积极团结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搭建学习培训、对接创作、研讨交流、成果转化的平台,建设北京文艺评论生力军;四是要深化改革成果,加强协会建设,统筹全市文艺评论资源,搭建好各类文艺评论平台,创新文艺评论的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进一步打造北京文艺评论品牌。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徐粤春则提出,首都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锤炼文艺评论的实践品格,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从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和关照文艺实践和评论实践,推动文艺评论的语言形式、呈现方式、传播载体的全面创新,扩大文艺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打造与大国首都相匹配的文艺发展高地。

大会审议通过了《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领导班子。王一川当选为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许锐、张清华、邵燕君、岳永逸、周海宏、胡智锋、徐秋、唐东平、陶庆梅、曹庆晖、蒋慧明、虞晓勇当选为副主席(按姓氏笔画排列),赖洪波当选为驻会副主席。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