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博物馆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2021年01月14日15: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2021年海淀区“两会”上获悉,目前,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未来3年的重点任务正在研究完善,其中包括建设圆明园博物馆、开展圆明园大宫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等。

海淀区文旅局副局长邱文忠介绍,海淀区创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配套30个具体工作任务,按照建设要求在三年内完成。其中,圆明园博物馆将于今年启动建设。据了解,圆明园博物馆建设以正觉寺为核心,全面提升正觉寺的安防系统和展陈设施,将常设圆明园出土文物、回归文物,考古研究成果展览,作为圆明园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展示圆明园“万园之园”的璀璨文化。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效果图。海淀区供图

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海淀博物馆新馆)位于海淀公园内原畅春园西花园旧址,项目总用地15890平方米,总建筑规模22299平方米,总建筑层数4层。艺术中心按楼层分为三个功能大区:地上公共服务区主要功能为文化交流研讨、当代艺术展览展示以及书吧、咖啡厅、文创产品商店、观众体验区等。地下一层、二层展陈区则规划建设展厅5个,包含固定陈列3个,分别展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展”“海淀历史文化展”和“创新创业中关村展”。其中,三山五园展览还将建设超过1000平米的数字展厅,带给观众沉浸式的体验。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