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 多举措实施 西城区大气污染治理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13日14: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十三五”以来,随着“蓝天保卫战”打响,北京全市落实一系列超常规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后,北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其中NO2、PM10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限值,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47%,北京空气质量有了大幅提升,蓝天天数明显上升。

一直以来,西城区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契机,以污染减排为抓手采取各项积极治理措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

十一月中旬初冬的北京已经接近零度,虽然穿着厚重的执法队服,站在二环路夜查站点几个小时的执法队员也需要不时的喝几口热水试图祛走严寒,暖暖身子,他们迎着呼啸凛冽的寒风,用有些僵硬的手指记录下车辆信息,认真书写着执法处罚文书。“其实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西城区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站长张铭峰说。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我们联合区交通支队每天都会通过生态环境检测、公安交管处罚的联合执法模式设置卡点,通过随机拦截抽查的方式对上路行驶的重型柴油车排放进行监管。”张铭峰告诉记者,“平日还需要深入车辆停放地对注册在我区机动车排放情况,非道路机械排放及编码登记情况,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此外还要在重点路段架设遥感监测设备,对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排放情况进行筛查。”

“根据PM2.5源解析结果,移动源排放占比达45%,成为城区PM2.5首要污染源。”据介绍,今年以来,西城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了移动污染源监管力度,严查主要道路、用车大户、非道路机械、加油站、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进度,通过针对移动污染源的高压监管态势,使各车主降低老旧车使用频次,加强维护保养,加快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进度,使移动源排放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和削减。

今年截至10月底,共通过重点道路检查重型柴油车31748辆,查处排放超标车3412辆,遥感筛查机动车321758辆;共通过入户检查重型柴油车6041辆,查处不合格车辆833辆;共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488台,查处各类违法机械81台;共检查加油站279家次,检测加油站125家次,立案处罚加油站2家;全年共淘汰老旧机动车3764辆。

强化扬尘精细化管控

阳关透过巨大绿色的幕布,斑斑点点滴照在基坑忙碌的工人们身上。“这东西好着呢,现在干完一天的活,都不会挂一身的土。”一位现场的工友们告诉记者,“大家都称这玩意叫‘防尘一哥’,不仅防尘还为我们遮阳,就算烈日当头的时候都不会觉得热了。”

据了解,施工人员在进行房屋建筑以及拆除的过程中所扬起的灰尘等细小颗粒的建筑扬尘不但会对于大气污染造成严重的污染,同时还有可能降低能见度,是大气污染的主因之一。“鉴于北京在冬、春、秋三个季节大风天气较多且干燥,开挖湿法作业在扬尘控制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利用这种特制的天幕网不仅防尘、降噪效果明显,又不耽误施工作业。”天恒集团项目负责人李雪峰介绍,目前光源里、菜园街、百万庄棚改片区及涭水河小学翻建等5个大型在建工地项目安装防尘天幕,总占地面积约为57460平方米。

在光源里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一个地块的防尘天幕南北长度为127米,东西长度为144米,高度约为5米,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完全覆盖16000平米的施工区域,苫盖天幕系统还自带喷洒降尘设施,有效的避免施工扬尘。

近年来,西城区一方面坚持扬尘源头削减,设立“绿色施工西城标准”,一方面对腾退区域实施分区分类管控和利用,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在适宜区域“留白增绿”、拆违还绿。

此外,在推进扬尘管控精细化方面,西城区环雅丽都投资公司除了配置各种类型的洒水车、多功能抑尘车为主的智能新型环卫车,在维护城市清洁面貌的同时,也为降低城市扬尘,展现“北京蓝”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提高道路扬尘控制水平,环雅丽都公司加大重点地区清扫保洁力度,提升了1549条街巷的清扫等级,有效抑制重点区域及周边的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保护市民身体健康,2019年全区降尘量同比下降19.5%。

降低生产生活污染排放

“净化装置运行状态是否正常?滤网大概是什么时间进行清洗一次?”西城区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管片队员朱有才和同事们对餐饮企业进行着例行检查。

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走访了北京市餐饮改造工作标兵单位贯通建徽酒店,走进后厨,地面干净整洁,一件件厨具如等待检阅的“战士”,齐刷刷列队“站立”,就连大厨们各自使用的毛巾、水壶都有自己专属的位置,摆放得整齐划一,整个厨房看起来整洁有序。贯通酒店负责人介绍,后厨的干净整洁有序不仅是餐厅内部管理规范,更得益于升级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改造项目,“先进、高效的油烟净化装置不仅净化后厨,也让我们内部经营更加规范,百姓消费更安全更放心,更是对大气污染防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餐饮油烟废气和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一度被视为影响城市环境治理的三个‘老大难’。大气污染方面的生态环境投诉举报中,餐饮油烟的占比均为首位,确实不是人们想象中增加污染的‘芝麻绿豆’了。”西城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王玉南说,“餐饮油烟已成了大气重要污染物,油烟中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还可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增强大气氧化性,同时为PM2.5的二次生成提供原料。”

王玉南说:“如何降低餐饮油烟带来的危害,并从源头减量、终端监测方面着力治理,成为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全区着力推动餐饮企业油烟治理,光是今年1-10月,我局就出动执法人员15654人次,检查餐饮企业7827家次,监测油烟340家,查出超标11家,油烟直排7家,目前均已责令其限期改正。

据介绍,西城区生态环境局、区财政结合辖区实际,一方面研究制定了区级经济鼓励措施,并对区财政预算单位餐饮改造工作给予资金保障,一方面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逐步淘汰不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产业和单位,此外,区生态环境局强化餐饮企业管控,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治理设施提升改造,2019年全区签订升级改造合同的餐饮单位共2341家,已完成设备安装的2154家,完成市级任务量的239%。今年截至目前,完成37家区属行政事业单位的181家食堂进行结算评审工作;对去年符合补贴标准的餐饮单位进行了补贴工作,截至目前补贴了350余家,700余万元。

“今后要加快推动各饭店、企业的设备升级改造,真正做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和安全生产,降低生产生活污染排放,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北京市的碧水蓝天做出贡献。”(邴美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