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鸿雁南下“探亲”鄱阳湖麋鹿

2021年01月12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鸿雁南下“探亲”鄱阳湖麋鹿

  本报讯(记者 陈强)近日,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3只带有跟踪器的鸿雁,去年年底从北京麋鹿苑出发后,飞行1300余公里到达了鄱阳湖,并且已经停留了半个多月。“难不成它们是去‘探亲’的?”工作人员钟震宇说,2018年4月3日,北京麋鹿苑的47只麋鹿在鄱阳湖湿地进行了野放,研究表明,这些麋鹿已经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的野外生活。

麋鹿和鸿雁、灰鹤等鸟儿共同在鄱阳湖畔生活。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根据追踪器定位,鄱阳湖畔的野生动物保护者找到了“探亲”的3只鸿雁,还拍摄了照片——近处,几只鸿雁正在悠闲散步,不远处,10只麋鹿有的卧着有的站着,像是在“打盹”,最后面,灰鹤等鸟儿在低空飞行,从空中感受着鄱阳湖的大美生态……据了解,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2019年曾在鄱阳湖进行过一次麋鹿种群调查,经过连续多天的蹲守调查发现,前一年野放的麋鹿主要分布于鄱阳湖流域银宝湖乡的北湖、双港镇的长山岛、莲湖乡的汉池湖和大莲子湖四个湿地区域,种群数量分别为15只、8只、16只和6只,总计45只,体型有所增长,生活很安逸。

  为什么要为鸿雁配上追踪器?钟震宇说,北京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带,每到迁徙季节,大量候鸟从北京经过,有的停下来补充体力,有的歇歇脚就走,还有的直接飞过,其中就有鸿雁,以及它的亲戚们豆雁、灰雁等大雁。夏秋两季,麋鹿苑内生活有100多只鸿雁,为了解它们是否离开麋鹿苑,沿什么路线迁徙,在哪里越冬,2020年,工作人员从它们中间选了10只青年鸿雁,安装了不影响飞行且重量很小的实时跟踪器,以便实时了解它们的迁飞时间和迁飞路线。该措施将为研究鸿雁种群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分布范围、栖息环境选择等提供一手资料,为鸿雁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05年鸿雁数量达6万多,但近十多年来呈极速下降趋势。一般认为,中国的家鹅是由鸿雁驯化来的。”钟震宇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