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人教版教材 北京猿人生活时代闹乌龙?

2021年01月12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猿人生活时代闹乌龙?

“还有这等奇事,同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生物教材和历史教科书上关于北京猿人距今多少万年的时间不一致,被我儿子在阅读时发现了,两者相差20万年呢,到底以哪个版本为准呢?”1月11日,北京的一位家长施女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人教版历史书上写着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约70万年至20万年,同为该社出版的生物书上则写着:“他们是生活在大约距今50万至20万年前的直立人。”

根据施女士提供的教材课本截图显示,教育部2016年审定、2020年7月第五次印刷的人教版七年级上册《中国历史》书上,在第一单元《史前时期: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第1课》(第4页)里,写着:“北京人遗址又相继发掘出土4个头盖骨化石,共出土40多个个体的直立人化石,以及近10万件石器和大量的动物化石。这些古人类化石和石器的发现,为复原北京人的特征和生活状况提供了重要依据。经测定,北京人生活在距今约70万至20万年。”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2012年审定、2018年1月第6次印刷的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科书上,在第四单元第一章《人的由来》(第7页)里,则写着:“1929年,裴文中第一个发现了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到1937年,共发现代表40多个不同个体的北京猿人的骨化石,以及石器、骨器,还有用火的多种痕迹。他们是生活在大约距今50万至20万年前的直立人。很不幸,其中的头盖骨化石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丢失了。”

施女士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家孩子在人大附中读初一。上述人教版历史书正是孩子这学期正在学习的课本。“七年级下册《生物学》则是我同事孩子用过的旧书,借给我家孩子提前预习下学期的课程。他阅读时很仔细,发现了这《生物学》上的北京猿人生活时间竟然跟他已学习过的历史书上的北京猿人生活时间不一样。他很惊讶,就来问我到底以哪个版本为准?”

施女士表示,她也吃不准,于是打电话给王府井书店,询问2021年最新版的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材有没有到货?该店一位姓吕的经理回复她说:“2021版的教材还没有到货,2020版是市面上流通的最新版本。按照往年惯例,如果发现教材有错误一般会召回重新印刷的,不会等到第二年才更改的。”

对于施女士的上述疑惑,北青报记者以读者身份致电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室,一位姓高的工作人员称,他将向该社相关业务部门核实此情况后再回复。

探究

两种说法哪个更靠谱?

北青报记者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官网上注意到,无论是有关遗址的文字介绍,还是该馆馆长董翠平在北京人头盖骨的视频短片讲述中,均称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前。

对于王府井书店吕经理的“惯例”说法,施女士发现,2020年版的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材上,仍然写着:“他们是生活在大约距今50万至20万年前的直立人。”可以看出,此版在印刷时沿用了2018年版本。

“这个《生物》书上与《历史》书上就同一历史事件截然不同的时间点,是相关编辑在编校过程中疏忽了未发现,还是这几年一直没有接到读者反映投诉,就一直按照以前的版本来出版?希望人教社能有个解释。作为供学生学习使用的教材,在处理历史常识时,抱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还是需要严格把关,还原历史脉络与真相,不能因为一些纰漏差错而误导学生。”施女士说道。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满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