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今日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2021年01月12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石家庄今日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1月1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称,已启动石家庄市相关确诊病例在武汉活动情况排查工作。图为在金正茂商务大厦,医务人员在忙碌工作。供图/新华社

  1月1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本土确诊病例85例,河北82例、辽宁2例、北京1例。河北这批新增确诊病例中,包含师生、诊所经营者及医院护士。此外,石家庄的2例新增确诊病例与武汉有关,对此,武汉已经开始全面排查该2人在汉情况。

  除了河北疫情,东北地区的疫情也引发关注。1月11日,大连、沈阳两地开发布会通报疫情溯源情况,大连疫情来源于俄罗斯进口冷链产品,目前,83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而沈阳疫情传播源头系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发病,传播链条已基本掌握。近日,黑龙江绥化市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望奎县,当地已将疫情集中的惠七镇惠七村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并对小区村屯实行封闭管理。

  河北1月10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82例

  据国家卫健委1月11日消息,1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广东7例,辽宁4例,天津2例,上海2例,福建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85例(河北82例,辽宁2例,北京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0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例。截至1月1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73例(其中重症病例2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22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536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2504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652人。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98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443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132例,无死亡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6例(境外输入15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1例(境外输入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例(境外输入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06例(境外输入260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011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9242例(出院8423例,死亡15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828例(出院720例,死亡7例)。

  另据河北卫健委消息,河北新增的82例本地确诊病例中,77例来自石家庄,5例来自邢台。河北1月10日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49例,均来自石家庄。河北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显示,这些病例中有学生、老师、诊所经营者及医院护士。

  据河北卫健委官网1月11日消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11日起,当地将石家庄新乐市宝港上城小区、承安铺村、里辉村、南双晶村、牛家庄村,裕华区晶彩苑小区、众美廊桥四季A区、东方明珠小区,正定县孔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至此,石家庄共有29个中风险地区,而藁城区全域仍为高风险地区。

  1月11日17时,石家庄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据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1日0-12时,石家庄新增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自1月2日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5例,无症状感染者204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石家庄共采样1025.1875万份,共检出阳性354份,检出率为万分之0.35,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次核酸阴性不能排除感染,因此需要二次核酸检测,但第二轮检测的效率将比首轮更高。1月11日起,石家庄中高风险地区已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将于1月12日启动。

  石家庄2例新增确诊病例与武汉有关

  据武汉市卫健委1月11日消息,石家庄1月10日新增的77例确诊病例中,第41例、57例确诊病例与武汉有关联,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信息后,迅速采取行动,对2例确诊病例在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目前,第57例确诊病例曾去过的街边早餐店、金正茂商务大厦及金座、蓝宝石、红宝石三个市场均已封控并进行环境消杀,市场从业人员正在接受核酸检测,密切接触人员正通过调取视频等方式进行排查。当地市、区疾控部门正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向社会发布协查通报,呼吁广大市民如与该病例有相同的行动轨迹,主动向市、区疾控部门报告。

  目前,第57例病例在武汉搭乘的鄂A-X3U09、鄂A-XQ861两台出租车的司机已找到,并正在寻找乘坐过这两台出租车的乘客。患者到达和离开的火车站的密切接触人员正在紧急排查。武汉市疾控中心正在对接石家庄市疾控部门,详细了解这2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情况,相关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第41例确诊病例为在汉就读的大学生,该学生已于2020年12月25日离开武汉。目前,武汉市正对其12月25日前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排查。

  另据西安市人民政府1月11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此前,西安9人因在石家庄参加婚礼,被判定为石家庄确诊病例田某某的密切接触者。西安相关部门接到消息后迅速对密切接触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摸排管控。涉事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均已掌握,其中西安市7人,渭南市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且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摸排核实出高铁、地铁、公交以及其它涉及该市的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997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1865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重新梳理排查出的132人正在采样、检测中。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9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期于1月11日已满14天,且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将由集中隔离转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1997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将按末次接触时间计算14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陆续转入社区健康服务管理。

  黑龙江绥化望奎县出现20例无症状感染者

  除了河北的疫情,东北地区的疫情也引发关注。1月11日,黑龙江绥化市召开了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疫情相关情况。截至11日10时,绥化有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在望奎县。

  1月9日,望奎县人民医院在门诊就诊患者“应检尽检”中发现王某鹤(女)核酸检测呈阳性。绥化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第一时间排查出其密接者16人。通过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已查找到203名密接者和316名次密接者,同时对相关的8791人进行了咽拭子采样,已完成检测2848人,其中阳性20人,其余均为阴性。经专家组诊断,上述20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同时绥化市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绥的10655名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9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对12月20日以来离开惠七镇惠七村和佳兴小区的82名人员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相邻省份和有关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同调查。

  从目前的工作情况看,绥化市疫情主要集中在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病源尚需深入排查和科学判断。

  为保证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绥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将望奎县惠七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对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和生活的惠七镇惠七村李景华屯和佳兴小区及时封控。对望奎县实行封城,四门落锁,所有小区村屯封闭管理。对无症状感染者王某鹤曾就诊过的望奎县人民医院全面消杀。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线下教育机构、娱乐场所、个人诊所一律关停,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对全市加强严管严控,严控人员出入,非必要不得离开绥化。如需离开绥化,须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绥化货运车辆人员严格执行扫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药店严格执行“沃填报”系统,所有冷链运输物品和非冷链运输、快递包裹等建立信息台账,强化溯源管理。

  另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月11日0-8时,吉林省长春市报告4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由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输入。当地已向社会发布该4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并对所有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且已对其居住场所和就诊医疗机构进行终末消毒,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大连沈阳本轮疫情源头均来自境外

  1月11日,辽宁大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溯源新进展。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发布会上称,经分析初步判定,此次大连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赵连说,经初步分析,此起疫情中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大连港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并引发后续传播。目前,83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

  同一天,沈阳市也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溯源情况。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百军在发布会上通报,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分析,并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沈阳本次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沈阳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活动和家庭社区活动,导致后续这些病例或感染者引起相关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疫情传播。本次疫情的病例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分析仍在进行之中。 本组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统筹/池海波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人物

  54岁大连志愿者倒在抗疫岗位上

  他的朋友圈,停留在1月10日9时06分,一段志愿者们集合的视频,4个字:“消杀继续”。

  他的身影,20多分钟后慢慢蹲在地上随即倒下,人们的急救没能挽回刚过54岁生日的他。

  他的生命,停留在1月10日,但他的信念,将继续给人们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他是一名志愿者,他的名字,叫那君。

  1月10日9时,队友集合,互相问好,分配一天的消杀任务和分工。和往常一样,队员们熟练地准备消杀设备,分组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队友们看到,那君慢慢地蹲在地上,随即倒下,脸和嘴唇都是紫的。与他一起的队友们立即展开急救,呼唤着他的名字让他“别睡”“挺住”……当地社区书记跪在地上为他做人工呼吸,然后反复做心肺复苏按压……急救车很快赶来,把那君紧急送进了医院。所有人的努力,没能留住那君。

  意外发生后,队友们才知道,那君曾经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但他和同在一个义工站的妻子,之前从未提起过。他的妻子朱波说:“我每次劝他多休息,他跟我说得最多的却是,疫情当前,他要和队友们在一起,为这个城市做点儿什么。”

  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站长王建彬还记得,那君是2020年12月22日开始参加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到2021年1月10日,他20天没缺席过一次,除了义务消杀,还协助社区为隔离家庭服务、爬楼洞张贴封条、义务接送返乡大学生……

  有人统计了那君的朋友圈,从2020年12月21日开始,他发了36条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关的消息。

  天气有多冷?12月29日12时22分,那君发布了4张消杀现场照片,其中一张是药水被冻住的图片,写道:“待在家里做贡献的朋友们要问外面有多冷……哈哈!药水都冻住了!”

  消杀有多累?12月29日18时22分,那君发了一段小视频,写道:“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志愿者们加油!金普加油!”有人告诉记者,消杀设备加上消毒液等,重量一共是37.9公斤。队友说:“那君是我们消杀队的‘主力队员’,每次消杀任务总是冲在最前头,没落下一场消杀任务。”

  “我们发布的活动,只要有时间,那君就来参加。”王建彬说,自2020年年初的疫情发生以来,1月份、7月份、12月份,3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那君都参加了,每一次都不叫苦、不叫累。

  那君家在大连市内,因为老母亲居住在金州,因此来金州的时间很多。2015年,他和妻子朱波一起加入这里的义工站,成为站里最活跃的志愿者之一。

  那君是个下岗职工,但队友们说,那君乐观向上,待人诚恳,团队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都积极主动参加,从未跟团队提出过任何要求。

  帮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那君不仅自己捐款,还动员朋友筹集物资;一次大型公益慈善活动,他一个人就主动帮扶了10户困难家庭;常年为养老院的老人送温暖,多次为自闭症儿童和白血病儿童捐款……

  接触6年,但队友们的怀念似乎永远说不完。

  1966年12月13日,那君出生;2021年1月10日,他倒在挚爱的志愿岗位上。朱波说,那君虽然走了,自己和儿子一定会继承那君的遗愿,将志愿服务事业继续做下去。

  一个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都在做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他一定是认为,他所做事情的意义,不逊于生命本身。

  生命有终,意义无限。文/新华社

  故事

  为不给他人添麻烦 河北一卡车司机睡车里

  两天前,老吴在一则短视频中介绍,他是河北邢台一名普通的卡车司机,前两天在深州西高速口附近滞留两天不能回家。晚上,室外温度达到零下13度,尽管一些快捷酒店就在不远处,但老吴表示,当时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在自己车上吃住,而不去住宾馆。

  老吴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滞留两天后,1月10日上午,他拿到了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正在准备回家时,老吴看到一条征集车辆运送蔬菜的信息。“当时我们滞留的几辆车都不愿意来,我想就我去吧。我觉得这个时候得有一点担当,就来了南宫的菜市场。不给国家添麻烦,积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1月11日,老吴开车到了南宫菜市场,将土豆卸货。

  老吴介绍说,他在邢台市居住,老家就在南宫,年迈的父母亲目前也还在南宫住。但这次到南宫送货后,老吴就打算回到邢台,没有机会顺路看望一下父母了。“父母亲距离县城有28公里,在村里。村里也还封闭着。我不能乱走,卸完货直接上高速回去。我也跟居委会联系了,说出示核酸证明就可以回家。”

  谈到因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而主动放弃住宾馆,老吴说,他平时开卡车在外面跑,尽管走的地方多,但其实接触的人并不多,而且车上只有他一个人,接触到的人员不算太复杂。“平时在外面装货、卸货,也就是跟工人打交道,而且我一般都是保持距离,戴口罩,还是很注意的。”老吴说,以他的收入,住一些连锁的快捷酒店并不算什么,之所以宁可住在车里也不住店,主要是怕老板和客人担心,不想给他们添麻烦。

  老吴对北青报记者说,他只是平凡人,做着平凡事,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一个货运司机做不了太多的事,何况现在还有很多限制。在疫情期间,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添乱,大家都自律一点那就好了。疫情过去,一切都会更好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