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机场:秋冬季以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1年01月12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机场:秋冬季以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本报讯(记者 白波)记者昨日从石家庄机场获悉,受疫情影响,执飞石家庄机场的所有航空公司均已取消客货航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被确定为第一批分流北京国际航班入境点后,石家庄机场已入境人员1.77万人次。秋冬季疫情高发期以来,机场历次环境物表检测和员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分流保障入境人员1.77万人次

  据悉,受石家庄近期疫情影响,旅客出行人数大幅下降,执飞石家庄的所有航空公司均已取消客货航班。目前,石家庄机场运行有序,已完成以客货运输航班保障为重点向以应急运输保障为重点的运行模式切换。1月7日和9日,机场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来自江苏省、浙江省、深圳市5个航班的277名医疗队员和援助物资。

  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被确定为第一批分流北京国际航班入境点后,石家庄机场在10天时间内迅速完成专用航站楼、隔离机位和通道改造,与国内航班保障实现物理隔离、全封闭管理,入境人员全闭环转运。机场每周对处置专区进行常态化环境物表检测,采样点位置覆盖频繁与旅客发生接触的服务设施以及空调风管、出风口等,截至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国际航班保障人员实行集中住宿、封闭管理,与其他员工物理隔离。分流北京国际航班10个月以来,石家庄机场共保障入境航班和包机86班、入境人员1.77万人次。

  将连续7天对员工核酸检测

  进入秋冬季疫情高发期后,石家庄机场特别加强了环境消杀和员工防护工作。在环境消杀方面,提高航站楼、飞行区、货运区、公共区的重点部位消杀频次和标准,在国际航班保障专区、2号航站楼、国际国内货运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点位,每周进行一次环境物表检测;在人员防护方面,每周对国际航班保障、货物运输、近距离服务旅客等重点岗位的机场员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机场历次环境物表检测和员工核酸检测中,结果均为阴性,尽可能地消除潜在隐患,有效确保旅客和员工健康安全,实现了机场运行平稳有序。

  “特别是秋冬季以来,针对青岛、新疆、天津、上海、满洲里、成都、黑龙江、大连、北京等地区出现的疫情,排查涉及风险场所的员工、员工家属、服务商及其家属24人,全部严格落实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居家隔离观察14天。”这位负责人说。

  1月3日石家庄突发疫情后,石家庄机场按照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一级防控要求。“全面提级防控措施、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全面开展排查、全面协助溯源调查、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紧急运输保障任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先后4次对国际航班保障专区、2号航站楼、国际国内货运区、污水处理厂、公共区垃圾点等重点点位开展环境物表检测,3次对机场在岗员工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共检测4467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据悉,1月10日起,石家庄机场将连续7天对所有在岗员工每天开展核酸检测,全力确保员工防控和机场安全万无一失。

  相关新闻

  大连:全部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明确感染源

  新华社大连1月11日电(记者 张博群 郭翔)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11日在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大连自2020年12月15日以来报告的83例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明确感染来源。

  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起疫情中的绝大多数病例为大连港一冷链企业搬运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新冠病毒阳性的散装货品导致感染,后来经搬运工人的活动,在金座商厦内引发商户和顾客的感染,并随后引发后续传播。

  赵连说,本次疫情传播力强,共出现18起聚集疫情,其中与金座商厦相关聚集疫情15起,涉及病例52例,最多一起涉及11例病例。

  据介绍,大连已经完成了全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溯源工作,关系链和传播链基本查清,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21634人,已全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赵连说,疫情发生后,大连启动了大规模、多轮次的核酸检测,陆续从社区和重点人群中筛查出31例阳性感染者,通过对其进行隔离管理,减少了周边接触人群的感染风险。

  中国肉类协会:从源头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

  本报讯 近日,中国肉类协会向相关国家肉类行业组织及肉类出口企业发出“做好冷链肉类食品新冠病毒源头防控工作的倡议”,倡议各国肉类出口企业加强源头管控,在生产中做好疫情防控,在出口产品铅封前对货物外包装和集装箱内壁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为防止新冠病毒跨境传播,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包括发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预防消毒措施,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平台建设等。根据中国肉类协会调研,海外肉类出口企业从源头加强新冠病毒防控,是防止病毒跨境传播最合理最有效的途径。中国肉类协会此项倡议得到了对华肉类出口大国巴西主要肉类出口企业及乌拉圭国家肉类协会等多方的积极回应。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表示:“在开放贸易的前提下,海外肉类出口企业从源头严控病毒传播,有助于保障进口肉类产品安全,有助于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就业的恢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肉类产品在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多样化需求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中国进口肉类产品预计接近1000万吨,占国内肉类消费总量的10%以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