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今年推进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申请式退租项目

2021年01月11日17: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池梦蕊)东城区“两会”期间,东城区召开“推动老城保护复兴,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主题新闻发布会。

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空间格局的重要特征,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是老城整体保护重要的任务。东城区坚持落实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履行好老城整体保护和复兴的历史责任,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带动老城整体保护,精心保护好这张历史文化“金名片”。

近年来,东城区全面落实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任务。先后完成社稷坛、太庙、天坛公园、皇史宬等重点文物内居民的腾退工作,实施了公交110场站腾退后绿地及御道恢复、贯通现代酒店前门店外立面整治等风貌整治项目。2020年启动了钟楼修缮工程和永定门御道遗址保护工作,完成了宏恩观主体建筑腾退和皇史宬院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

2021年,按照中轴线申遗保护任务整体安排,东城区将加快推进钟鼓楼紧邻地区综合整治、钟鼓楼保护修缮及展陈提升、永定门和永定门御道遗址保护及展示提升、影响中轴线风貌的重点建筑整治等工作,不断营造良好的遗产环境。

东城区将以中轴线沿线为重点,推进实施故宫周边院落、三眼井片区、钟鼓楼周边等3个申请式退租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020年,东城区有序推进简易楼腾退改造工作。采取预设生效比例差额协议腾退模式,在东四、交道口和天坛地区启动了11选3简易楼外迁腾退工作,在11栋简易楼范围内征求群众意愿,对居民同意率率先达到100%的3栋简易楼进行腾退。经居民申请腾退、预签约等程序,共有8栋楼预签比例达到了100%。近期将对先达到100%的3栋楼实施腾退工作。2021年,将再实施4栋简易楼的腾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