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时解纷”平台源头化解近2万纠纷

2021年01月09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石时解纷”平台源头化解近2万纠纷

  记者昨天从北京高院发布会上了解到,石景山法院参与“石时解纷”平台取得诉源治理成效,截至目前“石时解纷”平台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9658件,其中98.59%未进入诉讼程序。

  “石时解纷”平台,即石景山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由石景山区委政法委统筹建设,整合全区32家行政机关单位,形成线上线下多方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截至目前,平台成功化解经济合同、物业供暖、邻里关系等纠纷19658件。

  石景山法院副院长詹文杰介绍,该院设立院内专用调解室,完善法院案件系统与平台信息资源的对接共享,满足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该院还以平台为依托,每年定期委派速裁法官,对全区人民调解员就家事纠纷、消费维权等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及调解技巧业务培训,力争将纠纷化解在基层。该院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实现区域纠纷由平台一键推送至法院端口,同步向法院立案系统传送诉讼材料等内容,法院可针对推送后的情况分类处理。同时发挥“平台调解+法官调解”对接模式,针对不同诉求合理引导当事人使用平台化解矛盾纠纷,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实现司法资源合理配置。

  北京高院诉讼服务办公室主任崔秀春表示,石景山法院参与“石时解纷”平台是满足群众多元解纷需求、促进区域平安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法院参与诉源治理的优秀实践样本,为全市法院下一步全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