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的工作方案》发布

北京到2025年将新增学位16万个 就近入学规则将更公平完善

2021年01月08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的工作方案》发布

本报记者 李祺瑶

明年,“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的第一批“二宝”到了入学年龄,本市中小学适龄人口规模快速增加,学位需求将明显加大。为此,市教委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本市将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

学校可适当扩大班级容量

方案明确了16项重点任务,在增加学位资源供给方面,一是将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严格落实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育用地,建立中小学建设项目库,补齐教育设施欠账。二是要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支持学校整合校内空间资源,通过各类教室复合利用,增加学位数量;在保障教学质量和安全前提下,适当扩大班级容量;统筹区域内职业教育、校外教育等资源,用于补充中小学学位缺口。

本市还将加大出租出借校舍的回收力度。除经教委审定的教育用途外,各区教育用地和房产不得出租或出借。本市鼓励各区通过适当方式,提前收回教育用地和房产用于补充学位,市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予以支持。

各类教育设施将统筹使用。本市将加强学区内、学校间的资源共享,充分提高学位资源利用效率。综合考虑小学、初中、高中入学高峰的动态变化,建立各学段用地用房腾挪调配机制,优先保障学位紧张学段的需求。

方案还提出,要积极面向校外拓展办学资源。各区要充分利用城市疏解腾退空间资源,优先用于补充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在学位紧张地区,积极探索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增加办学空间,扩大学位供给。支持核心区优质高中学校到平原地区新城和生态涵养区办学,通过寄宿制、跨区招生等方式招收中心城区学生就学。

重点功能区新建17所优质校

本市将分区域推进学位建设。方案明确,要合理保障核心区入学需求;综合运用户籍、住房、入学等政策,合理控制核心区入学规模;发挥核心区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作用,实现核心区内外施教质量的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

中心城区将重点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人口密集地区结合街区修补,补充中小学办学资源;城乡结合部地区确保中小学设施与村庄改造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全面补齐海淀山后、丰台河西等地区教育设施短板,大力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多点地区教育承载力将提升。本市将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人口变化,合理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学;加强重点功能区教育服务保障,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新建、扩建一批国际学校;加快补齐昌平“回天”地区、房山长阳地区等人口密集区教育设施缺口。生态涵养区学校要突出办学特色,积极创建优质学校,整体提高办学质量。

本市还将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市级统筹,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优质中小学学校,采取“市建共管”或“市建区办”方式,建成后提供学位约5万个。

就近入学规则将更公平完善

方案提出,本市将严格中小学学位管理,有效控制学校建设成本,禁止超规模和超标准建设学校。学校应设置必要的专用教室,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各区应按办学条件合理确定各中小学校办学规模和招生规模。

入学政策将不断优化调整。本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全面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严格执行非京籍入学审核政策。

本市还将研究制定中小学学校建设资金保障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出台中小学学校功能建设标准清单;鼓励区级政府组建专业部门负责中小学学校建设,优化居住区配套中小学建设机制,吸引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学校建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