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1年“就业援助月”启动 主要面向四类群体

2021年01月08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1年“就业援助月”启动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全市共同启动2021年“就业援助月”活动,以“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1月31日。对有就业意愿且具备上岗条件的援助对象,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就业岗位。

  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服务主要面向四类群体,包括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去产能、疏解外迁或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低收入农户劳动力、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其中,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是本次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

  活动期间,全市各区将开发、收集一批本辖区内的便民商业、物业管理等社区服务岗位,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结合辖区内农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以及农村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生态建设等领域,收集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信息。此外,还将动员辖区内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拿出一批有保障、无年龄限制、无技能要求、无学历门槛的岗位,拓展困难群众就业渠道。

  在聚焦各类重点群体就业上,本市将对零就业家庭开展动态“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对本市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促进其稳定就业。对有就业意愿且具备上岗条件的,对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就业岗位;对由于技能原因尚不具备上岗条件的,提供至少1个培训项目;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加强就业指导,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通过心理调适帮助、提振信心,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合理规划求职方向。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