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留150万平方米冬季自然景观

为越冬鸟类提供食物 保护京城生物多样性 

2021年01月07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保留150万平方米冬季自然景观

  本报讯(记者 王斌)往年入冬以后,枯萎的野花野草就被割除,今年却大面积保留下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同时,一些草籽也可以为小鸟提供食物,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冬,本市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京开高速两侧绿地等主要公园景区、绿化带,全面施行野草缓除措施,保留约150万平方米冬季自然景观。

  这几天,北京迎来新一轮寒潮。北青报记者在京开高速东侧马草河旁的条状绿地里看到,一人多高的纤序芒虽然已经枯萎,但仍然为北京冬季单调的色彩增加了一抹亮色。以往冬季直接拔除的这些乡土植物,现在也成为冬季的景观之一。北京花乡花木集团设计师于云乐介绍,在京开高速主路路侧,市民可以看到由纤序芒、狼尾草、八宝景天等组成的冬季景观,高低错落有致。路过的市民也对野草缓除的措施表示肯定:“虽然这些花草都已经枯萎了,但这就是冬天应该有的样子,给人一种独特的美感。”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一级主任科员付丽介绍,本市连续下发两个文件,要求全市园林绿化部门科学认识野草。崂峪苔草、委陵菜、野花地丁等北京的“土著”乡土地被植物,正成为绿化建设的“主力军”,成为冬季园林绿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既丰富了公园绿地植物种类,也为各种昆虫鸟兽提供了栖息条件,助力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据介绍,结合冬季气候特点,今年以来,北京各区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种类的野草,采取整理与保留相结合的管护措施。对倒伏严重、有碍观瞻的,通过修剪加以整理修饰。主要景区、游览区在排除火灾隐患的基础上,采取保留野草的方法,待春季萌芽前再作修剪,维护好公园绿地的冬季景观效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在林地绿地养护工作中,因地制宜地管理野生地被植物,发挥野花野草的生态景观价值。比如,在乔灌木、林下的野草,主要采取修剪的方法,合理控制野草的高度,在丰富植物多样性的同时,保证绿地的美观度和地表的覆盖率。在绿篱色块和宿根花卉外侧的野草,通过合理控制其高度和密度,保证绿篱的美观度和整齐度。

  而在草坪中的野花野草,则要“分类讨论”。对于能和草坪草共生的园艺化野花野草,要成为养护管理的“重点照顾对象”善加利用。在公园绿地游览区、城市主干道和居住区主要景观区草坪中的野草,则以修剪为主、拔除为辅,控制好野草的比例。对于绿地中外来入侵或与现有景观有明显差异的野草,绿化人员将及时清除,以保护乡土地被植物和现有绿地的美观效果。摄影/何建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