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地气温跌破历史极值 体弱人群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做好健康防护

2021年01月07日16: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丰介绍,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6日),全市平均气温为-5.2℃,较常年同期气温(-3.2℃)偏低2.0℃。受强冷空气影响,昨日(1月6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风和强降温天气。此次冷空气给北京造成的天气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多站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站最低气温均在-18℃以下,有10个站最低气温跌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其中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霞云岭、上甸子共6个站跌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怀柔站追平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北京地区代表站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19.6℃(出现在7日05:56),为1966年2月以后最低值(1966年2月22日最低气温-27.4℃)。

二是风寒效应明显。6日白天到夜间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9级,风寒效应显著。

梁丰介绍,造成近期大范围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2020年12月以来,西伯利亚高压和东亚冬季风偏强,导致强劲的西北风带来的强冷空气频繁侵袭北京及华北地区,此次出现的极端低温天气过程是在2020年12月28日-30日寒潮天气过程造成的持续性低温基础上再次降温的结果,同时大风天气,使得风寒叠加效应明显。

针对此次强冷空气天气,北京市气象局提前一周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及相关提示,1月5日下午发布大风黄色和持续低温黄色预警信号,并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微信滚动更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提示公众低温保暖、森林防火等相关防御工作。也分别在《北京新闻天气预报》、《气象直播》、《天气晚高峰》、《天天气象》、《体育气象》、“首都气象影视视频号”中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以及相关提示。同时,为供暖、燃气、交通、电力等部门滚动发布预报预警服务提示。

梁丰建议:

1. 风大、气温低,市民需采取防风、防寒、防冻措施,外出穿好保暖衣服,戴好帽子、手套和口罩。体弱人群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做好健康监测和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或减少户外停留时间,尽量不要在广告牌和树下长期逗留,避免高空坠物。

2. 12月12日以来,本市基本无降水,空气干燥,易引发火灾,森林火险气象风险较高,请相关部门加强火源管控,避免引发森林火灾,市民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自采暖用户请科学调控,保证室内合适温度,节约能源。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3.农林养殖业请做好作物、树木防冻害与牲畜防寒准备;设施农业生产和农户需注意室内温度的调控,防止蔬菜和花卉等经济植物受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