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办印记 闪耀小海陀山(走向冬奥)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亮相

贺  勇

2021年01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筹办印记 闪耀小海陀山(走向冬奥)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犹如瀑布从山顶倾泻而下,雪车雪橇中心宛若一条巨龙静卧山间,延庆冬奥村的中式庭院掩映在山林之中,山地新闻中心依山而居……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日前全面完工亮相。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德泉介绍,从2017年3月到2020年12月,先后有数万名建设者投入延庆赛区建设,将蓝图变成现实。

  攻坚克难释放热量激情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比赛专用雪道垂直落差约900多米,最大坡度接近70%,山地作业条件复杂,雪道建设经验欠缺……一年四季,山顶的建设者棉衣从未离身。盛夏时节,是现场最“温和”的时候,即便白天阳光晒得人脸发烫,但晚上山风仍能把人冻得发抖。

  “每个人就像一个火炉上的水壶,一直处于沸腾的状态,不断释放着最大的热量和激情。”来自北京城建的项目经理张洁感慨。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赛道及附属设施已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已具备办赛条件。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最高设计时速约135公里,施工难度很大、施工工艺很复杂。”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魏说,中心于2020年9月完成制冰工作,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

  自主创新凝结智慧汗水

  纵观整个赛区,无论是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遮阳系统,还是为消防作保障的太阳能、风能加热储水罐,处处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

  在高山滑雪项目建设中,为克服山体海拔高、地形起伏大、滑雪赛道落差大难题,项目团队借助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无人机三维测绘扫描技术,在电脑里模拟出一整座小海陀山,又利用航测无人机对地形地貌进行精准测量校对,比传统的方格网测绘提高了数十倍工效。

  雪车雪橇项目赛道的建设者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为建设空间三维扭曲、能够承受反复制冷、融化的混凝土赛道,研发全新的混凝土材料;为确保赛道混凝土以毫米级精度精准浇筑,项目招募20名国内人工喷射手,确保一次性浇筑成功。目前,工程申请专利133件,受理、授权105件。

  “绿色办奥”理念贯穿始终

  延庆冬奥村的6个“居住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散落在山林间,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我们在凸显冬奥村‘山林场馆,生态冬奥’设计特色中把‘绿色办奥’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始终。”北京住总延庆冬奥村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云龙说。

  据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革介绍,延庆冬奥村采用了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开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现出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夺山景。比邻而居的山地新闻中心建筑风格与冬奥村相融合,共同体现山林之美。

  为保护赛区自然资源,减轻施工带来的生态干扰,建设者始终将生态修复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我们对冬奥村建筑施工表面的原生土全部收集,建设完工后全部原土覆盖,所有珍贵树木均进行了原地和迁地保护。” 刘云龙介绍。

  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一个生机勃勃的延庆赛区蓄势待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7日 15 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