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7干道开通绿波带 特定时间规定速度行驶将一路绿灯

2021年01月06日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副中心7干道开通绿波带

  目前,通州全区906平方公里内除在建道路外,所有路口信号灯已全部实现联网控制,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信号灯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新华-通胡大街等7条交通干线有了“绿波带”,司机驾车在特定时间按照规定速度行驶,将很大概率实现“一路绿灯”。

  什么叫做绿波带?

  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车速后,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同一车流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调整,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这种控制系统叫“绿波带”。

  绿波带怎么实现?

  “绿波带”是怎样实现的?“视频流量采集系统对每个路口的车辆通行情况进行拍摄,积累大数据,用来分析研判红绿灯时长该如何分配。测算好了以后,再对后台的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技术人员说,交通信号灯的联网联控和智能化升级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大脑”建设内容之一。

  绿波带效果如何?

  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提供的测评报告显示,7条交通干线在有了“绿波带”后,平均车速提高15.6%,城市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32.5%。不仅如此,通州区还在199处交通流量不大的路口,让信号配时实现自适应优化。也就是说,信号灯变得非常“聪明”,能够根据视频流量采集器得到的数据,随时调整信号灯配时,让副中心的交通微循环变得更加顺畅。本报记者 陈强

  7条道路“绿波带”的具体细则

  1 新华-通胡大街

  设计时速50公里,早高峰7:10-9:10,西向东单向绿波,东向西均衡流量。晚高峰17:20-19:20东向西单向绿波,西向东均衡流量。平峰及低峰时段东西双向分段绿波。

  2 芙蓉东路

  设计时速50公里,早高峰7:10-9:10,南向北单向绿波,北向南均衡流量。晚高峰17:20-19:20,北向 南单向 绿波,南向北均衡流量。平峰及低峰时段南北双向分段绿波。

  3 玉带河大街

  设计时速45-50公里,早高峰7:00-9:00西向东单向绿波,东向西均衡流量。晚高峰17:00-19:00,东向西单向绿波,西向东均衡流量。平峰及低峰时段东西双向分段绿波。

  4 新华北路

  设计时速50公里,高峰期6:40-9:10、16:30-19:00,南向北单向绿波,北向南红波控制、截流控制,减缓车流汇入的速度,为南侧路口减压。平峰及低峰时段南北双向绿波。

  5 东六环西侧路

  设计时速50-60公里,平峰期间,南北双向分段绿波。

  6 温榆河大街

  设计时速50公里,全天实行双向绿波。

  7 赵登禹大街

  设计时速50公里,全天实行双向绿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