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高品质+精细化”提升便利生活

2021年01月06日15: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西城区首家纯服务型百姓生活中心在温家街胡同1号开业了。不卖蔬菜、水果、日用品,百余平方米的温馨小屋里只有美发、制洗衣、按摩推拿的工作室,但价格特别亲民,老人和学生理发10元,清洗短款羽绒服不用办卡也只要30元,而且70岁以上老人享3折价格,80岁以上直接免费。这家纯服务型百姓生活中心是经金融街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多次调研征集居民需求而开出的,因地处街道南沿,不仅辐射了金融街街道的新华社社区、温家街社区、受水河社区、新文化街社区,还能就近服务长椿街街道北部的居民。都是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中心服务不仅向老年人倾斜,而且诸如水龙头坏了、油烟机故障、下水堵了这些老小区都容易遇到的生活琐事,打个电话给中心,15分钟就能有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完成了两个“生活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不仅做到每2万人平均1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累计建设百姓生活服务中心55个,各类蔬菜网点512个,更重要是,每新增一个便民网点,居民最需要的是什么都成了筹备过程的重中之重,“高品质+精细化”的工作模式,让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

便利性指数全市第一

完成第一个三年计划时,西城区累计建成了30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实现按照居住区每平方公里至少形成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目标,259个社区实现商业便民服务七项基本功能全覆盖。同时,西城区将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建设与环境整治、“七小”整治紧密结合,累计疏解提升各类传统商市场70个,淘汰不规范网点3500余个。全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规范化、品牌化比例达70%,连锁化比例达47%。

第二个三年计划里,西城区推出了五大方面27条便民生活服务措施,包括全区累计建成便民生活服务综合体55个、力争实现每个街道具有1个“家庭小物超市”、新建和提升改造“第三空间”15个、创新推出“西城e生活”云服务平台等。2019年及2020年,在全市“七有”“五性”监测中,西城区便利性指数即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为100%,排名全市第一。

解决社区“疑难杂症”

家里东西太多,扔了可惜,放在家里又没地儿。您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烦恼?广内街道槐柏树街11号相来家园利用整治腾退出来的地下空间,改造了一处“智能方”便民仓,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供小区居民租赁使用,不仅有效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存储空间不够的“老大难”问题,这里还有便民理发、共享健身、智慧书吧、社区儿童文化中心等便民服务。居民郑阿姨每天来这里读书、下棋、健身、做手工,她告诉记者:“有时候社区开协调会,我们也会约在这里,共议社区发展。”

这里正是西城区15个“第三空间”中的1个。

“第三空间”即家庭的“第一空间”、工作单位的“第二空间”之外的街区生活服务与公共交流空间,包含便民中心、邻里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四大版块超过20项生活服务,90%的基本生活需求不出社区实现一站式解决。而“第三空间”也是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便民网点外,用以解决社区“疑难杂症”的一个空间,以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现代化水平,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大品牌开出社区小店

2019年开始,西城区新建便民网点的连锁化率达到100%,包括物美超市新开的品牌“多点”便利店,还有盒马菜场、京东生鲜超市、苏宁小店等开设的互联网+社区门店。这些大品牌在我区新增的便利店的面积基本都在100平方米上下,生鲜超市则突出了“互联网”、“新零售”的服务功能,而且选址都在交通便利、生活或办公集中区域。

连锁大品牌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西城区还围绕需求优化服务布局,推动功能拓展,如实现“便利店+药品销售”的突破,增设小物超市等,“小店面撑起大服务”不断丰富。同时,我区引导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设立“社区会客厅”、对口扶贫地区特色产品专柜等更具温度的生活消费空间,同时融入社区治理,建立党员先锋服务站等,让“小中心服务大社会”。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十三五”期间,西城区生活性服务业提出高品质、精细化的奋斗目标,也确实在这条路上加快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早在2019年,西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若干意见的地方性举措,跳出以业态门类、职责分工划界的传统局限,在基本便民商业基础上,首次将养老、托幼、健康、文化、体育、休闲空间等多样化服务融合,在广外街道试点美好生活服务圈,打造马连道南街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街区。

在东西向的马连道南街上,集中了广外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及711、全时等多家便利店,和合谷、宏状元等放心早餐店,品牌连锁的维修、理发、药店等业态齐全。而南北向的莲花河两岸,不仅有莲花河滨水绿道可以健步,还有社区型购物中心、养老驿站、幼儿教育、社区健身、口袋公园等。试点街区辐射周边17个社区的超过12万居民。

在下一个五年,西城区将朝着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继续前进。 (江帼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