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新冠疫苗后别紧张更别放松 接种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2021年01月06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接种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本报讯(记者杨绪军)接种新冠疫苗会有什么不良反应?接种后是否还需要做好防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后仍然还需要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展开,按照计划,第一步是正在进行的首批9类重点人群接种工作,1月中旬前完成首针接种,2周至4周后完成第二针。第一步完成后,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组织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预约接种。

  曾光透露,自己几天前刚打完第二针新冠疫苗,就目前所了解的情况看,总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同其他常规灭活疫苗没有太大区别。常见的不良反应,第一个就是接种完后有些轻微的疼痛,发红发肿,再严重一点的,就是有些低烧,或者出现睡眠不好、食欲减退的情况。经过及时处理,这些情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大部分接种者是没有特别感觉的。他提醒接种人员就地观察半个小时后再离开,这样在发生各种情况后可以有医务人员提供帮助和救援。“同暴露在新冠病毒下的风险相比,接种疫苗的获益当然更大。”

  曾光强调,接种新冠疫苗后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按照目前的安排,新冠疫苗分两次接种,首针完成后需要等2周到4周再接种第二针,在这期间需要做好防护,同时,目前的新冠疫苗还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的防护,即便接种完毕,也需要按照规范的防护标准做好保护。

  对于病毒变异后,新冠疫苗会否失效的问题,曾光表示,从目前掌握的研究证据来看,病毒变异尚未对疫苗产生较大影响,“还是要做好保护,相信疫苗。”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