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亮出2020年基建成绩单 今年在建轨道新线将达15条

地铁8号线、14号线年内将打通“断点”

2021年01月06日18: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2020年北京市基础设施发展成绩单。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沈高铁计划近期通车,11号线西段、首都机场线西延等计划今年建成。此外,今年还将打通14号线、8号线、S1线等线路剩余段,进一步增加轨道交通服务里程。

加快推进15条(段)在建地铁线路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北京建成开通16号线中段、房山线北延等2条(段)地铁,开通试运营亦庄有轨电车T1线,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约727公里。

今年,北京将继续加快建设大兴机场线北延、CBD线等15条(段)在建线路,计划建成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首都机场线西延等,打通14号线、8号线、S1线等线路剩余段,进一步增加轨道交通服务里程。

与新线建设同步,北京还将加快推动既有线改造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可解决两线之间必须换乘一次的长期“痛点”,与线路客流特征更加匹配。

同时,地铁6号线、15号线、亦庄线车辆增购工程批复实施,在项目审批中,重点加强了运营组织方案的审查,突出大、小交路混跑,实现客流与运力匹配。地铁7号线和9号线道床整治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地铁9号线在北京西站限速运行情况将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地铁宣武门站增建换乘通道工程建成,4号线与2号线在宣武门站换乘能力大幅提升。地铁5号线信号系统车载设备改造工程完工,设备系统故障频发问题进一步改善。今年,还将推动实施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启用改造工程等,加快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水平与服务效能。

首都机场线率先示范应用5G新技术

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围绕“智慧轨道”,以新技术应用为核心,突出以人为本,重点面向乘客、面向服务,推动轨道交通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全流程的智慧化,助力构建智慧城市。

据了解,去年,市政府批复实施《北京智慧轨道交通发展行动策划方案》,明确智慧乘客服务、智慧车辆和设备运行、智慧车辆和设备维护、智慧建设、智慧制造和智慧平台等6大类智慧轨道功能应用。

“去年,首都机场线试点符合5G标准的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实现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等业务的综合承载,并具有高可靠性、高移动性、低延时等技术特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在近期推动建设的线路中,将结合线路特点和实际需求,逐线分析,分级分类实现智慧轨道功能。如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作为新建线路示范线,将较为全面地实现各项智慧功能。轨道交通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作为改造线路示范线,将结合项目特点,重点突出智慧乘客服务、智慧车辆和设备运行功能。

首批重点打造71个轨道微中心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北京市轨道交通微中心名录(第一批)》正式发布,北京市将首批重点打造71个轨道微中心,涉及14个区,28条线路。

什么是轨道微中心?即是与轨道交通站点充分融合、互动,可达性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高,具有多元城市功能,具备场所感和识别性的城市地域空间。

“结合东京等超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经验,北京市持续推动‘站城融合’发展,落实‘建轨道就是建城市’的理念。”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北京市在北安河、五路等车辆基地上盖开发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各轨道交通线路设计阶段也突出一体化考虑,更加注重同步梳理沿线区域规划和土地资源,并加强站点与周边用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推出第一批71个轨道微中心,意味着北京轨道交通‘站城融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体系更加完善、范围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也将进一步引导城市空间结构调整,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推动逐步实现‘轨道上的职住平衡’。”相关负责人说。

市郊铁路将向通勤化、公交化功能转变

在市郊铁路方面,近年来北京市进展不断。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30日,北京开通了副中心线西延,房山区增加1条联系中心城与副中心的快速通道,副中心线客流显著增加。开通通密线,串联城市副中心与顺义、怀柔、密云等东北部各新城和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等重点功能区。9月30日,怀柔-密云线引入北京北站,进一步驶入中心城,满足沿线乘客需求。

去年底,东北环线建成,预计将于近期开通运营。届时,2020年以来北京新开通的4条(段)市郊铁路共新增运营里程153.9公里,新增运营车站9座,北京市市郊铁路运营线路将达到5条,428.3公里(市域内393.3公里),车站26座(市域内25座),市郊铁路骨架初步搭建。

“下一步,在解决了‘有无问题’的基础上,市郊铁路发展将进入线路建设与运营质量提升并重的全新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已运营线路服务水平,优化开行时点、增加开行对数,提供高质量运营服务。“将研究推进城市副中心线、东北环线、S2线等线路整体提升改造工作,推动线路向通勤化、公交化功能转变。”该负责人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