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建立食品原材料供应及消杀制度 保持校内食堂不售生冷菜品

2021年01月03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鲍聪颖)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介绍,2020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不断强化各项防控举措。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近期学校疫情防控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2020年12月国内个别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疫情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群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北京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带队多次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研判部署,进一步加强了校园、人员及活动组织管理、环境消杀及重点人群监测等,制订了《北京理工大学关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调整了教育教学安排。按照“错峰”原则做好冬季学期(寒假)安排,组织学生有序离校离京,指导学生做好自身防护,“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并做好实时监测。

进一步抓实了校园相对封闭管理。严禁未经批准的校外无关人员进校,落实进入校门查证测温制度。教育引导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严格按照既定流程进行学生出校审批。

严格落实“非必要不聚集”要求,学校已取消校级层面的新年音乐会、团拜会等活动安排,并要求各单位不举办联欢、团拜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各类会议压缩参加人员规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

坚持常态化环境消杀

疫情以来,学校建立了后勤服务保障消杀制度,持续做好校园环境常态化消杀工作。加强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家属区等区域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每日对包括桌面、地面、过道、门把手、电梯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加强食堂卫生管理,每日三餐的餐前、餐后均开启紫外线灯对就餐大厅进行环境消毒;餐桌消毒,每日不少于6次;后厨区域地面、卫生间消毒,每日不少于3次。加强垃圾分类管理,严格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学校还设置专门工作岗位、组织专门工作人员,每日对环境消杀情况及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

加强重点部位防控

针对食堂等重点部位,在学校食堂入口设置电子测温设备,洗手池放置洗手液和消毒液。在食堂就餐区明确标识就餐位及非就餐位,组织师生错峰就餐,避免扎堆就餐。

建立了食品原材料供应及消杀制度,重点监控冷冻食品原材料,继续停止使用所有进口食品原材料和冷冻水产品,保持校内食堂不售生冷菜品。物资存储区严格执行食品原材料进货渠道定期摸排和冷冻冷藏食品定期检测制度,学校食堂现有冷库7个、保鲜库2个,每半个月对食堂环境、冷库环境进行1次全面核酸检测。库房保管员每日对进出库房的各类原材料、经手人员和各类票据进行登记,做到原材料来源、使用全程可追溯。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消杀检查岗,对所有进校原材料在指定区域进行消杀,拆除外包装后使用周转箱进入食堂操作区或入库,每次操作结束后,均会对该区域及周转箱等再次进行消杀。

强化重点人员防控

自疫情以来,学校新入职的教职员工,均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上岗;学校定期组织安保、后勤、物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开展了7轮集中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坚持每日岗前测温制度,杜绝带病上岗。2020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共承接国家及北京市各类大型考试8次,在考试前,学校专门设置防疫副主考,组织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组织校内考生、考务人员、监考教师、安保、后勤、物业人员进行集中核酸检测,并严格要求校外考生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检查登记入校。此外,学校食堂物资采购部门对每日配送原材料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登记,严格要求供应商每日对配送车辆进行全面消毒。

学校医院医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均已按要求开始陆续接种新冠疫苗,按计划将于1月份全面完成接种工作。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上级要求,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聚集性活动的管控,抓实抓细学校冬季学期(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开学预案。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