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为冰川“巧盖被子”遏制消融

2021年01月02日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科研人员为冰川“巧盖被子”遏制消融

  经过近半年试验和研究,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人员发现,利用人工措施,为冰川“盖被子”,能够在冰面阻挡太阳辐射和冰面的热交换,达到减缓冰川消融之势的目的。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王飞腾介绍,2020年8月,他和团队成员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的达古冰川消融区建立了500平方米的试验区。他们为试验区覆盖了一层环保绿色的土工布,以起到隔热效果,减缓冰川消融。

  王飞腾团队发现,“盖被子”区域的冰体消融速度减缓。“‘盖被子’的地方比不‘盖被子’的地方冰的厚度高了一米,这高出来的一米就是‘盖被子’的效果。”王飞腾介绍。

  据介绍,团队还采用了冰川3D激光扫描雷达对冰川进行了测量,进一步定量研究冰川“盖被子”试验的效果,为接下来冰川消融减缓试验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 据新华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