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所有离校离京和留校学生落实“一人一档”

1月5日前完成第二批学生离校 

2021年01月02日17: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尹星云)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光好介绍,考虑到冬春季节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学校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将寒假防疫工作纳入秋季返校复课工作方案一并研究部署,明确适度调整教学进度安排,做到过程不减、效果不降,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为学校在现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

为此,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坚持“一课一案”,加快在线课程“新基建”工程建设,全年新建在线课程175门,引进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227门,灵活采用翻转课堂、自修调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教育教学方式,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线下、线上同步学习的需求。

按照既定部署,12月14日,学校如期启动第一批学生离校工作,5000多名学生分批有序离校,当时在校学生仅有千余人,主要是去年准备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研考结束后,学校于12月31日启动第二批学生离校工作,将于1月5日前完成,届时留校学生77人,包含国际学生、冬奥会赛时实习生和其他确有需要留校的学生,所有离校离京和留校学生都落实了“一人一档”。针对留校学生,学校将在从严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

此外,学校还针对性地做好“四类群体”的防疫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在校学生服务保障,如丰富校园生活物资供应品类、增加校园理发场所、开通“8001”意见诉求响应热线等,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安心在校。

二是丰富国际学生寒假生活,开展“我在北京挺好的——中外学生结对子”线上主题活动,共同“感知北京、爱上北京”。

三是加强境外学生关心关爱,疫情以来,我校最多时有800多名学生在境外学习,目前仍有209人,学校主动与合作高校、我驻外使领馆联系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渠道,下半年学校还为境外师生邮寄防疫物资23422件(个)。

四是统筹做好校内居民疫情防控,坚持校园防控和社区防控要求“双落实”,实施教学区与家属区“软隔离”,在居民区设置蔬菜、肉类和主食售卖点,为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上门等服务,尽量减少居民校内外流动,多措并举共同凝聚形成校园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